天天百科

这4个“养生谣言” 很多人信以为真(你是不是也中招了)

2023-05-06 分类:养生资讯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交流养生心得,然而,一些道听途说的谣言,往往一传十、十传百之后,慢慢就变成了大家眼里的“真理”,不仅信以为真,而且还在继续误导他人,特别是以下4个,来看看你中招了没有?

谣言一、小酌怡情

很多人常说,“小酌怡情,大饮伤身”,在国人的固有认知里,喝大酒伤身,但是少喝点没事,甚至还能活血助眠,对身体有好处。然而事实却是,常喝“小酒”甚至比偶尔喝“大酒”更伤身,“适量饮酒有益”根本就是谣言!

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指出,“没有一滴酒是有益的” “每天喝一点,警惕喝出癌症”,因为饮酒,全球每年约300万人离世,不管喝大酒还是喝小酒,都会增加患癌风险!所以说,最好的做法不是少喝,而是一滴也不沾!

谣言二、日行万步更健康

一些广场都会贴出这样的标语,“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从教育意义看,运动确实对身体大有裨益,然而宣扬每天走1万步,就很容易误导他人了。我们常讲“过犹不及”,过度运动的危害还是相当大的。

研究发现,运动过量会造成关节损伤,可能对肌肉、骨骼产生不良影响,很多人就因为没掌握好“度”,突然间把膝盖弄伤了,所以说,并不是走得越多越健康,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就建议大家,每天步行6000-8000步。

谣言三、喝骨头汤补钙

从小到大,很多人都会被灌输“喝骨头汤补钙”的观念,于是乎,如果孩子缺钙了,这些人就会买排骨炖汤喝。然而,多喝骨头汤真能补钙吗?答案是并不会!这种说法严重夸大其词,严格来说,很不靠谱!

煲汤过程中,钙质很难溶解出来,实验发现,2斤骨头煮汤两小时后,汤里的钙仅有20毫克,根本无法达到每天800毫克的补钙标准!所以说,骨头汤里的钙含量微乎其微,并且脂肪含量高,喝多了很容易发胖。

谣言四、食物要趁热吃

相信很多人都被父母催促过,“做好饭了,别玩了,过来趁热吃”,如果你和父辈一样,经常要求孩子趁热吃饭,就需要好好反思下了,因为这是一个养生误区,长此以往,有可能对孩子造成难以逆转的伤害。

世卫组织曾在《柳叶刀》杂志刊文指出,进食65℃以上热饮,会伤害食道,增加食道癌风险,其实不仅是热饮,火锅、包子等热食同样如此,所以说,饭菜刚准备好,还很热就吃到嘴里,这种习惯是很不可取的。

如果觉得《这4个“养生谣言” 很多人信以为真(你是不是也中招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