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保健要科学(坑人的常识要不得)

2023-05-07 分类:养生资讯

养生保健是每个年龄段都要重视的,但现实生活中关于养生保健的知识很多很多,不管是看到的,还是听到的,有一些看起来说得头头是道,但只要仔细推敲,还是可以分辨出来,其实有些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就是说,那些坑人的生活常识,不能信以为真,要做到科学养生,正确保健。

1,粗粮吃的越多越好?

最近几年,三高以及糖尿病患者人群越来越多,所以有些人就认为要多吃粗粮。

粗粮中含有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能帮助控制体重,延缓餐后血糖升高,维持激素平衡。

但是,粗粮并不适合所有人,比如儿童严重贫血、患有痛风以及消化能力弱的人需要控制粗粮的摄入量,以免引起营养不良。

2,少吃油盐就是不吃油盐?

医生常常叮嘱患者要少吃油少吃盐,确被有些人认为不吃油、不吃盐,炒菜和做汤时不放任何油、盐,其实这是错误的。

脂肪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体内缺少脂肪会破坏大脑机能,增加患上老年痴呆症风险。足够的脂肪能支撑和保护内脏。

另外,长期无盐饮食会打破细胞内外渗透压平衡,使得水份渗入细胞,易引起脑水肿,轻者只是意识障碍,重者可加快心跳速度,导致低血压。

一般成年人每天吃盐量控制在6克以下,食用油控制在25克左右即可。

3,出汗多就是燃烧脂肪?

有人认为身体出汗多,就说明可以多燃烧脂肪。这简直就是无稽之谈。

出汗的功能是调节体温,汗水中99%是水分,跟脂肪燃烧没有任何关系。

另外,也有一部分人会通过裹保鲜膜的方式捂汗,认为这样能减肥瘦身。其实出汗量跟瘦身效果没有必然的联系,主要跟体质以及水量有关。想要达到减肥的目的,俗话说得好,要管住嘴、迈开腿。

4,洗面奶越清爽越好?

有一部分人认为,洗面奶越清爽越好,一般含皂基成分的洗面奶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如果频繁使用会去掉皮肤表面的油脂,降低皮肤的抵抗力。

同时,皂基成分也会破坏角质层,改变角质细胞排列密度,使得皮肤变得粗糙和敏感。所以,需要根据个人的体质选择质地温和的洗面奶。

5,鱼刺卡喉喝醋或吞饭团?

鱼肉质鲜美,受到很多人的喜欢,但美中不足的是有太多的鱼刺,稍微不注意鱼刺会卡住喉咙。

鱼刺卡喉时,家中老人就推荐喝醋残吞饭团,但喝醋非但不能软化鱼刺,反而会灼伤胃枯膜或食管粘膜;吞咽饭团会使得鱼刺刺得越来越深,甚至刺破血管或食管。

鱼刺卡喉,正确的方法是选择正规医院,寻求医生帮助。

6,抗生素就是消炎药?

在很多人眼中,抗生素简直就是万能药,不管是感冒发烧,还是流鼻涕、咽喉疼痛等都用抗生素治疗。

抗生素只能治疗细菌导致的炎症;病毒或真菌引起的炎症,用抗生素没有任何效果,反而会扰乱肠道菌群环境,降低免疫力,甚至会产生耐药性。

所以,抗生素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而且要有一定的疗程用量,千万不能自行用药。

如果觉得《养生保健要科学(坑人的常识要不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