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彭家昆:发挥山川生态优势(创新森林康养模式)

2023-05-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6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8 分钟。

【第二届科学与大健康高端论坛系列报道】彭家昆:发挥山川生态优势 创新森林康养模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六万林场党委书记彭家昆在林业大健康产业与食药同源圆桌对话时发言。

摄影 李明放

“六万林场始建于1951年,迄今已建场70周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直属国有大型林场。它地处玉林市福绵区、博白县、兴业县和钦州市浦北县交界处,有经营面积81.22万亩。其中,国有林地面积22.87万亩,场外林地面积58.35万亩,森林活立木蓄积量463.6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93%,是绝佳的森林康养胜地,被誉为玉林市重要的生态屏障。”谈及六万林场的生青水秀生态优美,内敛、严谨的彭家昆脸上绽露出笑意。

他向前来参加第二届科学与大健康高端论坛的高端领导、部委领导、院士、专家学者及方方面面的与会嘉宾们表示,近年来,六万林场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六万大山生态优势,积极优化森林康养环境、完善森林康养基础设施、丰富森林康养产品,大力推进六万大山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发展、创新——

六万大山森林康养基地位于玉林市福绵区广西国有六万林场河嵩分场,依托广西六万大山森林公园建设,规划总面积7806亩,距玉林市区38公里,距玉林福绵机场21公里、高铁站30公里,拥有独特的“6+1”森林康养维度,气候温润,四季如春。被评定为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单位”、“全国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中国森林健康养生50佳”、“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景区”、“自治区级森林康养基地”、“四星级森林人家”、“广西体育综合体(四星级)”、“广西山地户外运动营地(四星级)”、“自治区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玉林市职工疗休养基地”、“广西职工疗休养基地”。

论坛现场高端领导、部委领导、著名院士、专家学者等云集,座无虚席。二排右三为彭家昆。

摄影 李明放

一、做好建设发展规划,保障基地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六万林场根据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的建设要求,编制了《广西六万大山森林康养基地概念性规划》,明确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的目标和路径,使建设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为进一步拓展和丰富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的规模和内涵,打实森林康养发展基础,在编制概念性规划的基础上,林场编制了《广西六万大山森林康养产业综合体总体规划》、《广西六万大山森林康养产业综合体核心区专项规划》。通过积极沟通汇报,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得到各级政府和部门重视,纳入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推动玉林、钦州、贵港三市共同开发建设六万大山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区,促进北部湾地区发展的建议》、《广西健康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7-2019)》等发展规划中,被列为广西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得到有力保障。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康养基地接待能力

六万林场为建设一个功能齐全的六万大山森林康养基地,一是大力推进基地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基地供电线路改造,实行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新建净化水池,积极协调推进直达景区的成均至莲花山二级公路建设,全程19公里,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0%以上,预计2021年全部建成通行;二是大力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景区柏油路13公里、停车场20000平方米、太阳路灯350杆、旅游标识牌500多个、标准旅游厕所6个、2个标准5人制足球场、康养谷球馆1座、体育健身器材一批;三是大力完善游憩设施,建成八角文化馆桂药展示馆、香海星空宿营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馆、知青文化展示馆等供游憩景点23处;四是大力完善康养服务设施,建成5.3公里森林康养步道,森林浴场、森林氧吧、森林康养谷、观日坛、沁心堂、摆步堂、桂药馆、瑶浴馆等森林康养场所;五是大力完善接待服务设施,建成酒店客房5栋、森林木屋2栋、玻璃房2栋,酒店床位达200个,同时配套有大型会议室2个,餐厅2个,可提供200人进行住宿、用餐;六是大力加快建设门户景区,兴业县六闲村燕山湖风景区位于南宁至玉林高铁兴业站附近,是六万森林康养基地乡村康养板块,是森林康养的重要延伸。六万林场现正在六闲村建设森林人家景点,目前完成了森林步道、桃花源洞、游客中心、旅游公厕等建设,形成六万大山森林森林康养基地游客集散点、门户景区。六万大山森林康养基地已经具备完整的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服务接待能力。

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理事长刘立军(中)在林业大健康产业与食药同源圆桌对话时发言。右为彭家昆,左为国家林草局体改司林下经济处处长李斌。

摄影 李明放

三、突出生态保护修复,促进康养基地可持续发展

着力解决森林森康养基地开发建设的污染问题,自主研发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建成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炉,垃圾焚烧后无烟、无臭、无有害气体排放。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厨余垃圾用于肥田,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对环境零污染,解决旅游区垃圾转运困难的问题,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在自治区林业局的支持下,新建生态沼气池3座,生活污水经沼气池净化处理后达标排放,产生沼气为森林公园供热供能。开展生态修复工程和森林病虫害防治飞播工程;开展森林优化改造,改造基地内单一的林相,种植梨花、桃花、樱花、红枫、乡土树种等混交林1.5万亩,形成特色花海、林海景观,提升森林生态价值和观赏价值。通过一系列保护和优化生态环境的措施,使得康养基地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四、挖掘特色资源,促进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积极挖掘六万大山丰富的生态资源,结合玉林市中国南方药都的中医药文化,研发多种森林养生产品,将基地打造成集森林康养旅游、养生、中医药种植和加工、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的健康旅游综合服务体。其一,融合森林旅游发展。依托六万大山森林公园建设康养基地,森林公园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通过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推广森林康养模式引流;其二,融合现代特色林业发展。建成现代八角产业核心示范区,发展林下金花茶、白芨、铁皮石斛、草珊瑚、金线莲等中草药种植1500亩,利用林下种植中草药,为游客提供瑶浴、康养酒、康养茶等森林康养服务。开发了六万大红八角、六万山泉、六万八角鸡、六万大叶韭菜、六万娃娃鱼及娃娃鱼面条、等10多种天然绿色康养产品,满足健康旅游人群养生需求;其三,融合研学实践教育。2020年6月,获首批“自治区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授牌,精心研发了以生态科普、生产劳动实践、素质拓展为主的研学实践课程,大力打造研学实践森林生态精品路线。

针对院士、专家、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健康产品宣传混乱状况,第二届科学与大健康高端论坛倡议启动了科学与大健康健康产业联合体,来自天津、黑龙江、辽宁、广西、河南、北京等地的院士、部委、院校专家领导,医药、康养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代表,多家中央主流媒体代表,踊跃上台,共同启动了健康产业联合体。左二为彭家昆书记。右三为科学与大健康高端论坛总策划、本文编制梓涵。

摄影 李明放

五、创新森林康养服务体系,提升康养服务水平

依托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品牌优势,努力完善一套森林康养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森林康养接待水平。建设森林康养服务中心,过智能体检快速分析人体健康状态,并针对不同的健康状态提出精准康养措施,实现精准养生、科学养生。组建了1支康养服务团队,着力加强森林疗养师、森林康养引导员培养,选送1批业务骨干参加森林疗养师培训。邀请专家精心设计满足实际需求、形式多样的6大类9个主题的森林康养活动,康养服务体系日趋成熟。

六、依托特色文化,打造森林康养文化品牌

积极挖掘六万大山文化内核,以生态文化和森林康养为重点宣传六万大山森林康养基地,打造“生态六万山、国际康养谷”的六万大山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名片。以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知青文化、生态文化等文化底蕴为依托,建立和完善文化教育体系,形成精神康养的内核。六万大山森林康养基地连续两年承办了广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治区文旅厅、自治区林业局、玉林市等有关领导以及国内知名康养有关专家出席论坛进行交流,极大地提升了六万大山森林康养产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彭家昆接受颁奖后与著名院士、高端论坛总策划人等留影。

摄影 李明放

“以上是六万林场推动森康产业发展的一些做法,通过创新森林康养模式,林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全国健康产业的各位同仁、各个单位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望各位领导、专家多多批评指导。林场将进一步抓好生态保护和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将森林康养基地打造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山青、水秀、民富的生态典范。”作为一位长期战斗在林业基层一线、具有丰富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实践经验的领导者、高级工程师,彭家昆谦逊地表示。

干货满满,经验可圈可点。听完彭家昆书记如诗如画的生动描绘,与会领导、专家、嘉宾,立即前往“生态六万山、国际康养谷”,深度体验六万大山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森林美食、森林沐浴、森林文化、森林精神内核的欲望和冲动……

(科学与大健康融媒体中心特约记者 梓涵整理

图片摄影 李明放)

本文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觉得《彭家昆:发挥山川生态优势(创新森林康养模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