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秋后 不想上火咳嗽湿气重(这几种食物最好拉入“黑名单”)

2023-05-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4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2019年8.8是立秋,意味着长夏结束,但是天气还要热上一段时间。秋老虎说得的就是秋季炎热程度像老虎一样凶猛。对于养生来说,秋季的“担子”很重,一方面它要排解夏季积攒的暑热,弥补炎夏带来的“三分虚”,又要防止秋燥,聚敛阳气,以应对下一个季节:冬季。

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没胃口,可能水果要吃得更多一些,而夏秋是收获季节,水果种类繁多,让人可以尽情享用。但是有几类水果和食物,立秋之后,体虚、脾虚不佳等人事,建议还是拉入“黑名单”。

寒性水果:除了夏天最受欢迎的西瓜是寒性的,大部分的瓜类也都是寒性的,比如甜瓜、香瓜、哈密瓜等,以及一些热带水果:香蕉、芒果、山竹、火龙果等等,平时见得多也吃得多的一些水果。夏天因为天气炎热,适当吃点寒性水果,能够缓解燥热,生津止渴。但是入秋之后要养阴,这些寒性的水果就要尽量少吃,如果本身脾胃虚寒,体寒的人士,就更要将之拉至“黑名单”,以免身体雪上加霜,加重体内湿气。

热性水果:秋天最要防的就是“秋燥”。秋天的气候,很容易让人出现口鼻干燥、嗓子痛、口舌生疮、干咳、上火等症状。这个时节除了不适合多吃寒性水果,热性水果同样不能多吃,比如榴莲、荔枝、龙眼等,以免“火上浇油”。特别是热性体质的人,吃多了更容易助长内热,导致失眠、上火等情况发生。

这个时节,不妨食用一些中性的水果,比如葡萄,蒸熟的梨子、桃、石榴、苹果、甘蔗等。特别是葡萄,营养丰富、开胃健脾、补肺气非常适合秋季食用。

生姜:生姜作为一种深受养生专家推崇的食物,其保健功效也被现代医学所证实。但是古人道出“秋不食姜”,是很有道理的。秋季有干燥容易上火的季节特点,如果再去食用生姜这类辛热温燥的食物,更容易伤津,加重秋燥,特别是阴虚、内热、湿热体质人群,更要少食。

同理,在秋季,为了更好养阴抗燥,那些辛辣烧烤等食物,都要少吃为妙,辣椒、桂皮、花椒、葱姜蒜等都少吃为宜。

防秋燥,一定要做到的几点:

一、多喝水秋季不但外部环境干燥,人体内部也会因津液的损耗而缺水。缺水导致血液黏稠,加上昼夜温差大,所以秋季心血管病高发。所以一定要注意及时补水,做到主动喝水,一天8杯水2000-2500ML左右。

而对付秋燥的喝水法,古人也早有妙招:“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意思就是在白天的时候喝点盐水,可以更好的补充流失的水分,晚上则喝点蜂蜜水,不但等排毒通便,还能美容养颜。不失为一种理想的补水方式。

二、多润肺 秋燥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肺气虚,所以应该多吃一些可以补肺气的食物,比如山药、百合,都非常适合秋天食用,既滋阴补肺,又健脾养胃。

很多人会选择在秋季开始进补,这时节建议进补不要过猛,可以选择一些性质较为温和的补品,比如黄芪。李时珍认为黄芪是“补药之长”,“补气诸药之最”。它比人参便宜,又不容易上火,关键是它的补气效果并不比人参差。它在补肺气、生血、健脾、降压方面都有理想的效果。既可以直接泡水喝,也可以和其他食材一起煲汤食用,非常的方便。

三、多运动 一个炎热的夏天,很多人都在空调房度过,身体各方面素质都会下降。秋季天气转凉,正可以动起来。秋季适合早睡早起,早晨的温度不是很热也不冷,非常适合运动。如果空气质量良好,建议每天进行一些强度不大的户外运动,有助于疏肝润肺,提高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改善因秋燥带来的各种不适。

如果觉得《立秋后 不想上火咳嗽湿气重(这几种食物最好拉入“黑名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