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火锅不仅要吃出好滋味 更要吃出健康(“适时而食”才是硬道理)

2023-05-15 分类:养生资讯

“民以食为天”

我们每天都在跟“吃”打交道,吃不仅仅是为了维持生命活动,更是为了养生。

那么,怎么吃才是健康的养生之道呢?

遵循自然 顺天应人

孔子曰∶【不时,不食。】

就是说,人们的饮食要顺应节气而食,违背顺时规律就会影响健康。

大自然的每一种食材,都有属于自己的时节。

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

四时阴阳的变化,是万物生命的根本。

《黄帝内经》中说∶“阴阳四时者,万物之始终也,死生之本也,逆之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

可见古人早已总结出养生的根本∶顺应大自然的节气变化规律安排饮食,才不会让疾病有可乘之机。

雨生百谷,润物无声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的一个节气。

之后就意味着夏天即将到来,此时多风干燥,雨水大风交替出现;

因这时候温差大雨水适量,有利于越冬作物的返青拔节和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所明见又称“雨生百谷”。

谷雨时节饮食要点

谷雨过后霜雪不再,气温回升速度明显加快,降雨量也明显增加,春发作物因雨而得到润泽,个个鲜活饱满。

这时候人体脾胃处于旺盛时期,有利于吸收营养,所以吃对食物,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宜多食清淡养阳、疏肝益肺的食物

谷雨前后虽利于进补吸收,但是补要适当。

谷雨时节,自然界阳气骤升,故此时不能大补,否则易引起“春火”;

人容易生肝火而诱发鼻腔、牙龈、皮肤和呼吸道等出血及眼疾、头痛等。

因此可食用一些清淡养阳、疏肝益肺、补血益气的食物;

如枇杷、鸡蛋、木棉花、花生、桑葚、薏米、蜂蜜等以增强体质,为安然度夏打好基础。

2、防湿邪的食物不可少

谷雨后,空气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

湿邪容易侵入人体,引发胃口不佳、身体沉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症状;

各类关节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也容易在该节气诱发;

所以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在饮食上加以配合。

多食用具有祛湿效果的食物;

如白扁豆、赤豆、薏米、山药、荷叶、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

时令火锅,营养又健康

福仔在之前提到,谷雨正是补身体的大好时机,所以真没有什么能比得上一顿包罗万象的火锅;

更能彰显其丰富的营养价值,是养身进补的好选择。

下面福仔就推荐几种新鲜有营养的时蔬,让大家吃好又不长胖:

1、菠菜

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

此时的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清肝、滋养明目。而在众多的蔬菜之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

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

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常有良效。

对春季里因为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和贫血等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2、香椿

谷雨前后是香椿采摘的好时节,香椿养阳护阴,可入药、食俱佳。

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尤其是其所含的维生素E 和类性激素物质可助孕、滋阴。

香椿最适合搭配传统铜火锅,在滚沸的汤锅中稍微涮一下,无须久煮即可食用,不仅营养保留完整,

而且香味浓郁,对缺乏食欲的人能起到很好的开胃作用。

3、海带

首先,海带具有祛痰湿的功效。

最早记载于两千多年前的中药典籍《本草别录》,据书中记载,海带性味咸寒,归肝、胃、肾经,可以消痰软坚、利水。

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的调理时;

可做成海带糖浆或凉拌海带,坚持食用,祛痰湿,解诱因,效果好。

其次,海带可以帮助降血糖

海带中还含有一种叫“褐藻酸钠”的成分,这种成分可使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从而使血糖下降。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大家赶紧抓住春天的尾巴,别留下还没欣赏就结束的遗憾,来京福顺感悟春天的落幕,迎接夏日的幸福。

///

关注京福顺,一段惊喜,一份福气,吃出幸福感,吃出好福气,我们下期见!

如果觉得《火锅不仅要吃出好滋味 更要吃出健康(“适时而食”才是硬道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