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两岁内的宝宝 每三个就有一个贫血(多和辅食不当有关)

2023-05-15 分类:养生资讯

《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报道:“6~24月龄儿童贫血病率最高,我国2岁以内婴幼儿贫血率达到31.1%。”

也就是说,每3个宝宝就约有1个贫血。

其中缺铁性贫血占比非常高。

宝宝贫血最主要是缺铁导致的,而宝宝一旦出现缺铁性贫血,影响最大的是宝宝的大脑。

其实,两岁内的宝宝,每三个就有一个贫血,多和辅食不当有关!具体的情况,我们一起来看看妈妈的哪些行为导致辅食不当呢?

1、铁储备不足

主要是宝宝出生前的铁储备,孕期在妈妈体内发育,宝宝会储存一部分铁。但如果妈妈在孕期有缺铁性贫血,宝宝是双胎或多胎其中的一个,或是早产宝宝,都会受到影响,导致体内储备不足。这点就是宝宝出生后的补充情况了。

2、妈妈喂养不当

上面我们说了,婴儿在出生之前,体内储存的铁一般可满足出生后4-6个月的消耗,所以宝宝在出生后的4-6个月是不需要单独补铁的。但是当宝宝4-6月龄时,婴儿体内储存的铁差不多就已经消耗殆尽,这个时候妈妈就要给孩子添加辅食,尤其是要添加强化铁的婴儿营养米粉。

如果这个时候的婴儿没有得到合理的辅食喂养补充铁剂,那就容易导致婴儿铁剂摄入不足,进而引发贫血。

3、误认为蛋黄是补铁的最佳辅食

蛋黄可谓之为网红补铁明星,可很多父母却忽略了很重要的事实,虽然蛋黄中的含铁量很高,约为7mg/100g(1个蛋黄含铁约0.4mg),但是蛋黄中铁的吸收率却很低,约为3%,所以蛋黄不能作为补铁的首选辅食。

有很多父母把蛋黄作为宝宝辅食的首选,主要是受旧版本儿科相关教材的影响。但无论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还是在国外的指南上,都不建议婴儿辅食首选蛋黄。

4、迟迟不给宝宝吃肉

千万别认为菠菜可以给宝宝补铁,虽然蔬菜中的铁含量丰富,但是其吸收率很低。菠菜含的草酸和鞣酸丰富,还会影响其他矿物质的吸收。

想要食补预防贫血,一定要给宝宝吃肉,最好不晚于7个月开始添加,肉中的血红素铁更利于宝宝吸收。

最后,宝宝的体验,妈妈们千万不要偷懒,按时去医院体检并做好贫血筛查。如果检查显示宝宝有缺铁或贫血的情况,一定要按照医嘱,给宝宝进行补铁,及时做好治疗。

其实,孩子不同年龄段,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其实是不一样的,只有做到了“按需进补”,才更助于孩子长个。而且四季孩子的饮食状况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季节有食欲有的季节都没食欲,这样也需要妈妈们做早餐时及时进行调整。

如果家长不懂怎么搭配营养早餐,或者没时间和精力来研究哪些是营养食材和如何做有针对性的长高早餐,可以试试看这套《儿童科学食谱》,在里面可以学到上面所需的营养学和烹饪的相关专业的知识。

内有37种促进身体发育的食材,651种美食食谱。每份食谱都很科学,有图片和步骤,还有视频课程,用手机扫就能看,为孩子提供合理、健康的饮食,完美解决了父母的选择难题。

本书还有一大优势在于,对宝宝发育的每个环节都做出了详细的介绍,甚至就连营养搭配,加盐、油、糖的量都做出了细致的规划。

书里还根据年龄和季节提供了有针对性身体发育的养生食谱。

根据年龄,将儿童分为五个阶段:婴儿期,幼儿期,学龄前,入学年龄和青春期。

在每个阶段,都有12种食物,身高标准和发育提示, 父母可以根据年龄选择不同的长高食谱;

还可以根据标准判断婴儿的身高是否达到标准,帮父母们消除心中疑虑。

里面还有长高食谱,还根据季节又分成了春夏秋冬四个部分,每个部分也有适合的发育长高美食和秘籍。

除此之外,书里还提供了各阶段孩子适合的运动,比如婴儿被动操、幼儿齐步走、学龄前空中踩踏、学龄期跳跃和单杠、青少年普拉提斯等等,为孩子的成长发育添砖加瓦。

妈妈按照这本书的介绍,给孩子烹饪早餐,再也不必担心孩子缺乏营养了!

如今,小店活动价仅需89元,感兴趣的妈妈们可以点击下方链接购买:

如果觉得《两岁内的宝宝 每三个就有一个贫血(多和辅食不当有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扩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