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明朝奇人王士宁:每天只吃2种食物却活到了120岁(现在许多人模仿)

2023-05-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长生一说流传已久,信奉者无数。秦始皇派徐福带童男童女出海远赴海上仙山,也是为了求取仙丹长生。无论是神药太岁,还是有关西王母掌管仙药的传说,可见人类对长生不老的执着与不甘。

不过做不到长生不老,却未必做不到长寿。当代医疗发达,一些人已经可以达到百岁甚至是超过百岁,那么古时候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奇人呢?

身无长物唯有长寿

读书可以通史也可以增长见识,学习长寿之道。在《今言》这本明朝历史读物中,有一则奇闻。

出生于元朝末年的老人王士宁从小信奉道家,喜欢探寻修仙修炼的道路,并且十分注重养生。每当他游历到一处新的地方,就会去拜见当地最长寿的人,去询问他们的生平作息以及习惯,想要从这些事情中总结出长寿的秘密。

行走在四川的时候,王士宁见到了此生见过的最长寿之人,于是他热切地跑去拜访,结果被拒之门外。

王士宁不甘心这样,就模仿老人的一切生活习惯,就这样老人只好告诉他秘诀。王士宁从此隐居在济宁山上,早晚只吃两种食物。

第一样就是枣子,枣子有补气中和百药的功效,含氨基酸、有机酸、类黄酮、纤维素、胡萝卜素、维生素B2和C、钙、磷、铁和某些微量元素等,对人可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

而在伊斯兰教中,人们对枣子十分崇拜,他们认为枣子是长寿果,在伊斯兰教的“斋戒月”,虔诚的教徒每天在日出之前和日落之后,都要大量的吃枣,防止自己精神和体力衰竭,预防百病。

要知道我国中医重要典籍《伤寒论》中,其第一首药方“桂枝汤方”,仅有五种药物组成,其中就有大枣12枚。而在统计中《伤寒论》,记载方剂共112首,采用红枣配伍者达36首。这充分说明了枣子的重要性,说明王士宁的养生长寿秘诀也不是空穴来风的虚无传说。

第二种食物则是青菜,青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铁、钾、钠、镁、氯等矿物质,所含的维生素C是大白菜的3倍多。

而这些特有物质非但可以抗癌,还可以改善人体内部的系统,让人更加舒畅。

在饮食之外,王士宁最重要的活动是打坐,用来达到修身养性的效果。

于是不久后人们发现山上的王士宁非但没有很快老去,反而神采奕奕像个年轻人。而这位奇人也活了整整120年。

养生之道

时隔多年,养生之道被人提上日程。无论是健身还是食补都有一定的道理,于是保温杯里泡枸杞,成了老少皆宜的保命手段。

当代人养生注重两点,一是远离电子产品,二是食物清淡。远离电子产品拒绝静坐不动,远离油炸食品,补充维生素营养。

然而和王士宁的饮食秘方一样,没有几个人能做到一生只吃枣子和青菜。一辈子不用电子产品,不吃油炸食物。所以当代人养生,往往是熬最晚的夜,吃最香的烧烤。

长生一事自古有之

人们虽然无法探寻长生的秘密,但是对于长生的幻想却永不止步。在汉族人信奉的神仙中,有一位南极长生大帝,也就是玉清真王,是元始天王第九子。

在道家记载中,这位南极大帝掌管众神法源,也执掌着人间寿福之事。这也是王士宁坚信道教,追寻长生的开始。

除此以外,赤松子食冰玉散入火不化,随风雨上天;彭祖活800岁泄露天机而死,可见对于长生人们有不同见解。

面对长生,最有发言权的大概是历朝历代的帝王。从秦始皇开始,无数皇帝信服长生的事情,开始征集道士修者,修建高台修炼丹药。

于是一路走来,无论是昏君隋炀帝还是明君李世民,无不是常常服用传说中的金丹最后一病不起,没有等到天年就一命呜呼。可以说长生传说害死人,不信长生反而能够长久。

结语

人类寿命在医疗不断进步的情况下已经在无限增长,或许多年之后,像彭祖活八百岁也是有迹可循的事情。

那么在此之前,想要长寿,还是要注重自身的生活习惯。尽管如今人们已经非常长寿,但是可以达到明朝奇人王士宁120岁的寿数还是有些难度的。

如果觉得《明朝奇人王士宁:每天只吃2种食物却活到了120岁(现在许多人模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