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寒露 推荐几种节气美食(脚部保暖很重要)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这几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到秋天的凉意?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一般在公历的10月7日到9日交节。寒露就是反应一个节气的气候变化,这个时候天气逐渐转凉,和之前的“白露”相比气温较低。正是因为这个时候早晚的露水凝结寒气较重,所以称之为“寒露”。

寒露过后,热气消退,寒气增长,昼夜温差比较大。这个时候南方气候干燥秋意正浓,而北方很多地方已经由深秋逐渐向冬天过度。

从养生学上看,这个时候人体“阳气渐衰,阴气渐生”,所以寒露过后人们要以保暖为主。古语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意思是白露过后要添加衣服,寒露过后就要开始注重脚的保暖了。古人认为“脚是人体的根本”,脚上的很多穴位都和身体的器官有关,而且脚也是最容易着凉部位,所以我们要注重脚部的保暖,寒露过后就不能赤脚了。

寒露时节,天气转冷,那么这个时候有哪些对应的美食呢?今天就给大家推荐几道适合寒露时节吃的美食,喜欢的朋友可是尝试一下!

菊花酒,菊花茶

寒露的时候和重阳节很近,重阳节就有喝菊花酒的习俗,所以在寒露过后大家可以喝一些菊花酒,可以驱寒气,促进血液流通,延缓衰老的作用。菊花酒是用菊花,糯米和一些酒曲做成,味道偏甜。

如果你不喜欢喝菊花酒,那么我们也可以饮用一些菊花茶。菊花茶里面可以适量放一些枸杞,也能起到明目,缓解疲劳和润燥的作用。

山药粥

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尤其是早上气温比较低,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一碗温润的粥来暖暖我们的胃。山药粥也是一种药膳,对于脾胃虚寒的人非常适合。

山药粥的做法也比较简单,准备一根淮山药切片,然后同大米和小米一起煮成浓稠状,也可以加一点红糖调味。如果是给孩子吃,我们也可以加一些肉末或者胡萝卜,味道也不错。

另外红枣,莲子煮粥也是不错的选择!

莲藕汤

都说秋天要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那么这个莲藕就是秋天最不能错过的食材之一。

用莲藕可以做很多美食,可以煮汤,可以清炒,可以油炸,还可以做馅,莲藕也是一种百搭的食物。

秋天,我最喜欢的就是用莲藕做莲藕汤。莲藕汤清润鲜香,非常适合秋天喝。莲藕汤用的食材有排骨(大骨),莲藕,葱姜。先将排骨焯水去除血沫,然后捞出洗净。莲藕切成小块和排骨一起炖,大概炖4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出锅加盐调味。莲藕汤里面也可以加一些当季食材,比如红枣,玉米等。

秋天气候干燥,这个时节还可以喝一些冰糖梨水或者银耳汤都有滋阴润肺的功效。

寒露过后,寒意渐生,这些当季美食大家可以多吃一些,另外别忘了增添衣服,脚部保暖哦!

喜欢一姐文章的请点个赞、关注一下、也可以分享!你有什么意见和想法,欢迎在下面留言和大家一起讨论,谢谢!

(图片来源网络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如果觉得《今日寒露 推荐几种节气美食(脚部保暖很重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