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便秘者 哪些食物不能碰(如何保持肠道干净 不妨了解一下)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其长度约为身高的4~5倍,蜿蜒曲折,更容易藏污纳垢。

生活中诸多不良的习惯,容易损伤肠道健康,疾病也会随之到来,尤其是最近几年,便秘的人数越来越多,我们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

便秘者,哪些食物不能碰?

食物1,加工肉制品

相关研究表明,每天食用100克红肉会增加百分之17的结肠病变风险,如果每日食用50克加工肉类食物,会增加18%的结肠病变风险。

如果你经常吃香肠,火腿,午餐肉,罐头,腊肉等这类食物,很可能加重便秘的问题,所以便秘的人这类食物最好不要碰。

食物2,麻辣火锅

滚烫的火锅受到国人的喜欢,尤其是麻辣火锅,经常吃火锅也会增加结肠病变的风险,甚至会让你的便秘问题越来越严重。

一方面,麻辣火锅的汤底中,亚硝酸盐和草酸含有的有害物质非常多,并且不断累积,很可能会增加肠道病变的风险;另一方面,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会刺激到肠道加重负担,所以麻辣火锅希望你能少碰。

食物3,烧烤制品

烧烤类食物受到大众的喜欢,但是这类食物并不利于肠道的健康肉,其中含有的蛋白质非常高,经过明火高温烤制之后,很容易产生致癌物质。

经常吃烧烤肉类食物,不仅会增加肠胃病变的风险,而且会慢慢加重你的便秘症状,甚至会让你的身心都受到影响,所以烧烤类食物偶尔吃一次即可,不要常吃。

食物4,油炸食物

肉类食物在高温烹调时,蛋白质以及氨基酸会发生热解,分离出多种有害物质会增加肠胃病变的风险。

炸鸡,炸薯条,肉丸子等都是餐桌上常备的食物,但是这类食物也可能是便秘的帮凶,希望你赶紧管住嘴,不要再任性妄为。

如何保持肠道干净?不妨了解一下

饮食清淡

想要缓解便秘的问题,对于以上重口味的食物一定要少碰或者不碰,更有助于减轻肠胃的负担,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有助于吸收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加快肠胃蠕动。

每日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注意饮食搭配,摄入足够的粗粮食物更有助于刺激肠壁蠕动,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保持肠道干干净净。

多喝茶饮

每日保证白开水的摄入,最少喝1500毫升水分,有助于冲刷肠道,尤其是早上起床刷牙后喝一杯温开水,更有助于加快肠道的。蠕动排出毒素和垃圾。

两餐之间也可以经常喝一点花草茶,比如菊花茶,决明子茶,金银花茶等。能够吸收其中的营养成分,还有助于清肠排毒,改善脂质代谢,促进肠胃蠕动,缓解便秘的问题,保持肠道干净。

少烟酒,减负担

吸烟,喝酒,容易增加肠道病变的几率,研究发现,抽烟的男性话,直肠病变的风险会更高一些。

虽然适当喝酒并不会影响健康,但是有些人无法控制饮酒量,时间长了也会增加大肠病变的风险,所以一定要控制烟酒的摄入。

尤其是经常便秘的人,想要改善这个问题,一定要远离坏习惯,对于吸烟喝酒越早戒越好。

减压力,减熬夜

有些人长期处于高压之下,导致作息不规律,此时也会增加肠道病变的风险,当然在疲劳工作压力过大时,肠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会逐渐降低,给细菌和病毒可乘之机。

所以长期便秘的人想要保持肠道干净,一定要学会释放压力,保持轻松愉快的情绪,并且保证规律的作息,更有助于呵护身体,增强免疫力。

坚持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每天坚持适当运动更有助于加快人体新陈代谢,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走路是缓解便秘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

研究显示,经常走路的女性和几乎不走路的女性相比,患肠道病变的风险降低了31%。所以生活中不要太懒惰,经常走走路更有益于肠道健康。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健康播报机

如果觉得《便秘者 哪些食物不能碰(如何保持肠道干净 不妨了解一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