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雪节气你必须知道的文化(养生知识)

2023-05-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2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 时间在每年公历11月22或23日,即太阳到达黄经240°时。《孝经纬》中记载:“(立冬)后十五日,斗指亥,为小雪。

气候特点

小雪节气是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后,气温持续走低,降水状态由雨变成雪。东亚地区已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经向环流,但西伯利亚、蒙古地区常有高压反气旋,南移时会造成大规模冷空气南下,所以我国自北向南会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

小雪三候

一候虹藏不见:小雪过后,由于气候寒冷干燥,降雪也取代了降雨,导致彩虹难以出现。

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这源于古人“天阳地阴”的观念。小雪过后,阳升阴降,万物失去生机,一片萧瑟。

三候闭塞成冬:“由于凛冬到来,大地一片宁静,阴阳不交,天地闭塞,迎来了真正的寒冬。

小雪习俗

腌菜:我国北部素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的习俗。这是由于霜冻天气出现,加之北方冬季新鲜蔬菜开始减少,人们会腌制雪里蕻、辣白菜、渍酸菜等以备冬需。

吃糍粑:反观我国南部,很多地区都有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食品。在寒冷的天气来一口温暖软糯的糍粑,想想就是一件幸福之事。

晒鱼干:在我国台湾省中南部有句俗语:十月豆,肥到不见头。这里的“豆”即是“豆仔鱼”。台湾省人民产生这个习俗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气候和洋流影响,大量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域,人们会在此时晒鱼干,储备粮食。

小雪养生

小雪过后,气温骤降,首先要注意保暖,做好御寒相关事宜。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注意荤素搭配,合理饮食。

小雪时节,天积阴,阳气潜,萧瑟的寒风配上漫长的黑夜、云迷雾锁,很容易让人心生抑郁,甚至导致抑郁症复发。我们应当保证充足睡眠,保持乐观心态,多参加集体活动,保持对生活的热情

如果觉得《小雪节气你必须知道的文化(养生知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