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为什么古人会把冬至看作一个重要的节气(养生指南请收好)

2023-05-18 分类:养生资讯

在古人看来,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气,而冬至这天是全年最重要的一天。在这一天,盛到极点的阴气开始衰退,从而会有一点阳气萌生,所以这是阴阳转换的时刻,历代养生家都很重视这个节气的养生。

从这时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由动转静。

冬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表示一年进人最后的阶段,同时它也是一一个传统节日,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春秋时代,我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23日之间。

冬至这一天白天最短,而夜晚最长。自然规律里最神奇的一天,对于我们养生来说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机遇,抓住好机遇事半功倍。

冬至食补有讲究。谚语说:“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冬至时节,人们食欲大增,肠胃运化转旺,此时进补能更好地发挥食材的功效。

营养学研究证明,冬至进补不仅能调养身体,还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要多吃能增加热能供给,富含脂肪、蛋白质和糖类的食物,如肉类、蛋类、鱼类及豆制品等。同时,要注意不偏食。

冬季气候干燥,人们常有鼻干、舌燥、皮肤干裂等症状,要补充维生素,建议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需要注意的是,冬至不可吃太多辛辣刺激的食品,否则易导致饮食不化、聚湿生痰。

如果觉得《为什么古人会把冬至看作一个重要的节气(养生指南请收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