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四项原则(少生病就靠它了)

2023-05-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冬天,肾气偏强。如果多吃咸的食物,肾气会更旺,这会大大损害心脏,削弱心脏的力量,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冬季应少吃咸味食物,防止肾水过多;可以多吃苦味食物,养心益肾。常见食品如桔子、猪肝、羊肝、萝卜、生菜、醋、茶等。

冬天要记住的四个原则

1、进补前要先引补

入冬后,要给肠胃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所以要做好进补的引进工作。比如,吃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此外,冬季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麦片粥能养心消烦,芝麻粥能养精养阴,萝卜粥能消食化痰,麦片粥能健脾养胃。

2、多温暖少寒冷

天气寒冷时,适当增加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有利于抵抗低温。比如多吃糯米、高粱、栗子、大枣、核桃、龙眼、韭菜、南瓜、生姜、牛肉、羊肉等温热性食物。还要补充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补锌、补铁、补硒等,补硒可以吃一些深海植物硒,帮助提高人们的免疫力,在冬季加强人体抵抗力,维持身体健康有活力,减少天气变凉引发的感冒发烧等疾病。

3、增加维生素A和C的摄入量

增加维生素A和C的摄入量,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的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于新鲜水果和蔬菜。此外,冬天多吃点辣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进食欲。

4、新鲜入肾滋阴养血

按照“秋冬养阴”、“冬养肾”的原则,冬季可多吃海带、紫菜、水母等具有滋阴补血作用的新鲜食物。

冬来已将到来,现在更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从现在开始加入养生大军吧。

如果觉得《冬季养生需要注意的四项原则(少生病就靠它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