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天惊蛰(别忘吃梨哦)

2023-05-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二十四节气#

惊蛰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春雷始鸣,气温回升,昆虫萌动,布谷催耕。连地下越冬的昆虫都开始活动了,还有什么理由不奋斗呢?寒冬已随春雷去,在这万物生长的节气里,让我们汲取春天的力量,开始对生活的耕耘吧!

吃梨润肺之外,它还有这些习俗

惊蛰吃梨,是北方的民间习俗

梨谐音“离”

吃梨意为与害虫别离

可保全年的好收成

惊蛰吃梨也有养生意义

惊蛰后气候回暖

容易口干舌燥

而梨性微寒且甘润

能够润肺止咳

最宜春日食用

“明前螺蛳,赛肥鹅。”

螺蛳是老苏州桌上的一道时令美食

挑选本地的青壳螺蛳

用葱姜、辣椒过油

放螺蛳爆炒

再加老抽、生抽、五香粉等

清香四溢、鲜美肥厚、汁多柔嫩

在陕西一些地区

过惊蛰要吃炒豆

人们将黄豆用盐水浸泡后

放在锅中爆炒

发出噼啪之声

象征虫子在锅中受热煎熬时的蹦跳之声

养生怎么做?顺应天时 饮食清淡

惊蛰一至,春暖花开的脚步更快。但气温升高,各种细菌也跟着活跃起来了。

古人一般认为,惊蛰前后人体内的肝阳之气渐渐上升,“阴血”相对不足。此时养生应该顺应天时,保持心情愉悦,如春日一样充满生机。

从饮食方面来看,惊蛰时节饮食可以适当清淡一些,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如菠菜、芦荟、芹菜、油菜、山药、莲子等。

同时,春季冷暖不定,出行时还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保持室内通风,尽量避免过度饮酒和熬夜,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节气民俗也好,养生也罢,许多内容都是依据天时更迭而来,是人们顺应大自然变化的一种方式,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才会历久弥新。

民俗学专家高巍便对记者表示,不管是“占惊蛰”来判断能否丰收,还是“蒙鼓皮”响应天时,都是提醒人们,生机盎然的春天,已经到来。

如果觉得《今天惊蛰(别忘吃梨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