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节过后 养肝关键期(尽量做到“4多 4少” 可事半功倍)

2023-05-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节期间大家都在一起放松,难免会熬夜,喝点酒,吃大鱼大肉的食物,而这些习惯都会对肝脏造成极强的损伤。

现在很多人都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忙碌的生活也会让很多人身体不舒服,所以在春节过后,利用好春季这个时间段保护肝脏,健康至关重要。

春季,是肝气升发的季节,初春时节的养生着重于养肝,希望大家一定要养成好习惯,可别任性妄为。

春节过后,养肝关键期,尽量做到“4多,4少”,可事半功倍

一:多休息、少熬夜

相信很多人在过节期间,都会忽视了自身的休息,看到亲朋好友就想要多聊聊天,这是不可后悔的事情,但是不注意休息,往往就会损伤肝脏。

经常熬夜会导致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下降,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对于本身已经感染肝病的人已经损伤了肝细胞,并且会加剧病情的恶化。

想要肝脏健康一定要注意休息,晚上11点之前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保证7~8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更有助于呵护身体,保护肝脏。

二:多吃绿、少肥肉

春节期间可以多吃青绿色的食物,少吃油腻的食物,更有助于保护肝脏。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准备很多肉类食物,但是吃多了油腻的食物就会损伤各个器官。

中医讲:青色入肝经。绿色食物有助于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惫,舒缓肝郁,有助于肝功能强大,比如西兰花,菠菜,蒲公英等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过节期间,家家都会摄入比较多的营养物质,此时一定要多吃点青色的蔬菜,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更有助于身体健康。

三:多喝茶、少喝酒

过节期间喝酒在所难免,但是还是建议大家少喝酒,最好用茶代替酒精的摄入,喝酒虽然是一种餐桌的礼仪。

建议大家还是应该戒掉酒精类的饮品,多喝一些花草茶,更有助于养护肝脏,降低肝火,加速身体血液循环,排除肝脏中的毒素和垃圾。

蒲公英根茶是非常好的选择,可以帮助养肝排毒,预防肝损伤,还有助促进肝细胞的修复,提高肝脏的抗菌能力,让肝脏再生能力越来越强大。

四:多运动、少玩手机

过节期间很多人都会偷懒,喜欢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玩手机很少会进行运动,但是长时间不运动,反而会增加患病的风险。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如果长期久坐不运动,往往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对于健康非常不利,增加身体患病几率。

过年期间,应该注意适当的运动,而现在人们已经开始了工作,应该保证规律的生活,每天都应该加强运动。

坚持“三个一”,肝好一切都好

1、一份韭菜,助肝阳

春季是养肝的黄金期,可以多吃一些养护肝脏的食物,比如韭菜,是非常好的选择韭菜有助于生发体内阳气,养护肝阳。

韭菜炒鸡蛋是非常美味的,受到很多人的喜欢,春季适当吃一点,更有助于排除肝毒,身体更强壮。

2、一杯刺玫花水,疏肝郁

春暖花开,可以经常喝一点花草茶,有助于疏肝解郁,改善心情,并且玫瑰花茶香气浓郁,性质温和,养生价值非常高。

春季用玫瑰花茶泡水喝,有助于疏肝理气,缓解肝气郁结,可以滋养心肝血脉,改善不良情绪,让肝脏越来越强大。

3、一份子午觉,补肝血

睡眠是养肝血最简单有效的方法,睡好子午觉对于补养肝血保护肝脏健康大有益处。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更有助于肝细胞进行修复。

晚上11点之前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保证7~8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有助于疏肝解郁,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让你的肝功能越来越强大,身体健康少生病。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健康扛把子

如果觉得《春节过后 养肝关键期(尽量做到“4多 4少” 可事半功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