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适合秋季养生的七种食物(常吃让你身体棒棒的)

2023-05-19 分类:养生资讯

秋天对人体最大的影响就是秋燥,什么是秋燥呢?就是指秋天气候干燥,和夏天比温度会慢慢下降,向着冬天过渡,空气容易干冷,从而引发头痛、喉咙干渴、咳嗽、关节疼痛等症状,而且秋天是一个很容易让人过敏的季节,过敏性体质的人要特别注意,因为秋天温度和空气中的湿度都不像夏天那么高了,气压会 因此而升高,这就会影响人的氧气摄入量,很容易引起受气温环境影响的过敏现象,另外,秋季空气湿度小,气候干燥,空气中的过敏源也很多,所以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就容易过敏,而且秋燥能引起人哮喘咳嗽。那么在这么一个秋燥的环境中,我们平时要吃点什么呢?小编向你推荐以下七种秋季养生的食物:

1、莲藕,秋季是莲藕大量上市的季节,中医认为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散瘀、补脾、开胃、止泻的功效,能养肝护胃。莲藕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天冬碱、多种氨基酸、糖类、氧化酶以及多种微量元素。莲藕分生食和熟食,生食莲藕性寒,甘凉入胃,可以消瘀凉血、清热润肺、止呕渴的作用;吃熟藕,性状温和,有滋阴补肾、健脾开胃、止泻固精的功效,是一种很好的食补佳品。另外莲藕中所蕴含的铁元素、蛋白质对缺铁性贫血有定要食疗作用;它含有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作用。秋天吃莲藕可以养阴润燥、益血滋阴,对身体有很好的调理作用,可起到无病健体,有病治病的功效。

2、梨子,梨又被称作快果、玉乳,因鲜嫩多汁被称为“天然矿泉水”。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对肺、支气管及上呼吸道有相当好的滋润功效,每天吃上一到两个梨可有效缓解秋燥。因为富含膳食纤维,可以避免便秘;能润燥消风,可缓解口鼻干燥、解热利尿;而且能保护肝脏、养阴清热、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促进食欲、帮助消化;润肺清燥、止咳化痰,梨子无疑是秋天里的第一水果。

3、花生,花生是一种高营养的食品,里面含有蛋白质25%~36%,脂肪含量可达40%,花生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PP、A、D、E,钙和铁等。花生的脂肪含量占总营养的30%—39%左右,虽然花生脂肪含量高,但是对肥胖的威胁并不大,如果适量食用,还能起到减肥的功效,其所含脂肪的绝大部分都是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胆固醇的功能,可以减少冠心病的发病危险。花生富含的叶酸、膳食纤维、精氨酸等,也都能对心脏起到保护作用。花生仁外面的那层红皮是可以促使血小板生成的,它可以避免血小板聚集,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秋季多吃花生具有滋养补气,调节脾胃的作用,一般换季的时候尤其是夏末秋初的时候,是胃病高发的阶段,这个时候吃一些温热驱寒的食物是对胃是大有裨益的,花生虽然是一种普通的食物,但是有很高的养生价值。花生的好处还不止一点。肠道传染病是儿童在夏秋之际常见的传染病,立秋后让儿童多吃一点花生,能有效提高机体抵抗肠道传染病的能力。因此,养生专家建议大家立秋后适量多吃一些花生,它们能滋阴润燥,能补却不会让你上火。

4、墨鱼,墨鱼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鲜肉含蛋白质17、1%,脂肪甚少,还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无机盐以及维生素等。常吃墨鱼能补血滋阴,对女性特别有好处,能健脾养胃、提高免疫力,墨鱼是一种低热量的健康减肥食品。肉质中含有一种可降低胆固醇的氨基酸,可防止动脉硬化。常吃墨鱼能防止骨质疏松,对治倦怠乏力、食欲不振,有一定辅助作用。墨鱼含有大量的牛黄酸,可抑制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缓解疲劳,恢复视力,改善肝脏功能。

5、蜂蜜,蜂蜜中已分离确认的成分有180多种不同物质,成分主要有果糖、葡萄糖、多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和维生素、微量元素(特别是钾元素)、芳香化合物、色素、有机酸、及生物活性成分酶类、核酸、乙酰胆碱等。蜂蜜既是食品,又是滋补品和天然药物。 由于蜂蜜中既含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及生物活性成分又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因此它特别适合于老人、儿童、产妇以及病体弱者快速恢复体力的需要。蜂蜜具有抑制细菌的作用,能引起人类疾病的许多芽孢细菌都不能在蜂蜜里生存。 蜂蜜对肝脏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有利于肝脏分解毒素,减轻肝脏负担。蜂蜜含有丰富的三价铁离子能对贫血患者有明显的补血作用、蜂蜜对便秘有独特的效果,对便秘患者排除体内毒素保持容颜焕发有很大的帮助。 蜂蜜含有的酶类等生物活性物质能改善人体消化系统内循环平衡,蜂蜜具有怯火清凉作用,能滋润咽喉消除咽喉肿胀,改善呼吸道循环。秋天最大的气候特点就是干燥,蜂蜜能润燥,所以很适合秋天服用。

6、百合,百合营养丰富,每100克鲜茎中含蛋白质约3.36克,蔗糖10.39克左右,还原糖3克,果胶5.61克,淀粉11.46克,脂肪0.18克及生物素、水仙碱、磷、钙、维生素Bl、维生素B2等营养成分。秋天吃百合能清肺,百合是一种中药材,它味甘,味苦,性质寒凉,能入心经和肺经,对肺部有明显的滋养作用,能提高肺功能,预防肺炎和咳嗽的发生。排毒是人们秋天吃百合的重要好处之一,夏天人们身体内会产生大量的热毒,这些毒素在进入秋天以后依然会在人们体内,另外秋天天气干燥,热毒会在人体内大量积存,让肺部受到感染,引发多种疾病,这时多吃一些百合,就能让人体的热毒排出,从而也就起到排毒养肺的重要功效。秋天是一种天气干燥的季节,这个季节中人们的皮肤也会出现水分流失,出现皮肤干燥的症状,这时吃百合就能滋养肌肤,为肌肤补水,另外百合中的粘液和维生素,还能促进皮肤细胞代谢,能增加皮肤肤弹性,淡化皮肤表层的色斑。

7、山药,秋季,气温下降,天气越来越冷,随着天气渐冷,有些脾胃虚弱的人,常常出现食少腹胀、少气懒言、大便稀溏、肢体倦怠等症状。这个时候多吃一些山药,就可以起到调理脾胃的作用;秋天是进补的最好的季节,对于平时体虚之人,应趁秋凉时加紧进补,以备冬天不时之需。山药补而不热,温而不燥,最适合老年人需要,常吃有益无害;因为寒冷空气的刺激和雾霾空气的刺激,现在呼吸道出问题的人人越来越多,还有很多因为久病虚损的慢性咳嗽,这些都可以吃山药调洽。山药是天然补肺润燥之品,在临床上是治疗肺虚久咳、虚喘的济世良药;山药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能生津润燥,因此有滋养皮肤、毛发的功能,所以,常吃山药还有美容之功效。秋冬季因为气候的原因导致皮肤极易干燥,使人毛发枯槁,容颜失华,因此多吃山药,能润泽皮肤和毛发。

朋友们,上面的七种食物,您是否喜欢吃,秋天正在来临,对于秋季养生,您还有什么别的看法,欢迎点关注留言,与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健康的一生会感谢有您的参与。

如果觉得《适合秋季养生的七种食物(常吃让你身体棒棒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