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季进补的最佳汤品 不油腻不上火(饭前喝两碗减轻肠胃负担)

2023-05-20 分类:养生资讯

不知从何时起夏季的脚步已然降临人间,它的到来虽然带来了花团锦簇的美景,但附近的高温天气闷热异常使人在汗流浃背的同时,心中烦躁不已。故而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更要注意平日里的饮食搭配,尽可能地多吃一些清淡的食材,喝一些带有汤水的东西,这样才能在滋润肠胃、促进消化的基础上,顺便补充随着大量汗液排出而流失的营养与水分,由此可见夏日里的饮食进补尤为重要。说到进补大家第一时间可能会想到各种各样的蔬菜汤,没错,蔬菜汤的滋补功效尽管十分突出,但营养稍显单薄不说,味道也特别寡淡,根本不适合现在口味多样的年轻人食用。

考虑到其它汤品都有或多或少的制约因素,那么这里我就给大家推荐一种老少皆宜的墨鱼老鸭鸽子汤,是不是光听名称便能感受到它强力的滋补功效呢?事实的确如此,这次制作我特意选择了一只生长周期在3年左右的老鸭,放入墨鱼与鸽子后一共炖煮了90分钟才出锅。用时虽然有点长,但鸭汤鲜香的味道却真不是盖的,饭前汤汤水水的两碗下肚既能减少食量,还能起到清热去火的作用,简直是夏日进补的最佳汤品。言尽于此,下面就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墨鱼老鸭鸽子汤的具体炖煮过程,希望各位朋友也能免去高温燥热的苦恼。

【墨鱼老鸭鸽子汤】

1. 准备分量适中的干墨鱼,接着将老鸭子用刀剁成大块、鸽子剁成小块,将鸭肉与鸽子放在一起备用。

2. 接着用剪刀把墨鱼干的头与触角还有边角依次剪成方便食用的小块。

3. 随后放在清水下冲洗去表面的杂质,再放入盛有清水的盆中浸泡4分钟。这样可以完全去除墨鱼干在晾晒与长途运输中积攒下的污渍,食用起来更加放心。

4. 向锅中倒入大量清水,起锅烧水,趁水还未沸腾时将鸭肉与鸽子一起放入锅中焯水,随着水温渐渐上升,依附在材料里的杂质会变成白沫上涌漂浮在水面上,这时我们用勺轻轻撇去白沫,这个过程持续5分钟左右即可。

5. 浮沫尽皆去除完毕,这时我们可以看到锅中的汤汁变得明显清澈了许多,仔细一闻还有一股淡淡的肉香扑鼻而来,瞬间令人有一种大快朵颐的冲动。

6. 接着我们将先前清洗干净的墨鱼干投入汤里,同时用勺不停地来回搅拌,确保汤汁能均匀地浇在墨鱼干上。

7. 随后再放入几片具有去腥作用的生姜,除此之外不需要额外添加其它调味料,因为墨鱼干自身便携带了足够的鲜味,用它来提升整锅汤的味道再合适不过了。

8. 接着合上锅盖,将火焰调节至小火慢炖1小时左右。由于鸭子生长周期长肉质老,所以长时间的炖煮才能将鸭肉炖烂,并且使肉中的精华完全炖到汤里,让汤的滋补功效变得更好。

9. 炖煮途中我们可以揭开盖观察一下,等到锅中肉用筷子轻轻一按便能戳出洞时,这证明煲汤差不多可以结束了。出锅前抓取适量食用盐撒入汤中,再用吸油纸将汤表面漂浮的黄色油脂吸去。墨鱼干属于海产品具有咸味,故而口味清淡的人直接饮用即可,完全不必额外放盐。

结语:

清淡、去火且滋补的墨鱼干老鸭鸽子汤就这样制作完成了,考虑到这道菜所需的材料众多,因而在处理食材方面还有3点注意事项需要叮嘱一下:

1.墨鱼干也有品质好坏之分,通常来讲优质墨鱼干多半个头大、肉质厚一眼就能辨别出来;使用前需要将墨鱼干切成细条用清水浸泡,此外,墨鱼体内有一根白色骨头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有需要的朋友在处理时可以把骨头妥善保存起来,千万不可当作废料丢弃。

2. 生长周期长的鸭子与鸽子都属于营养价值很高的肉类,为了尽可能地保证其营养成分不流失,所以这里建议不要将鸭肉与鸽子长时间焯水,轻轻撇去表面上的一层浮沫即可。

3. 此汤的鲜味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下降,所以在烹饪之初一定要计算好食用量,确保一顿将汤喝完,否则存放时间太长造成汤中鲜味流失,这就有些划不来了。鲜香味美的墨鱼干老鸭鸽子汤制作方式简单易学,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在家中尝试烹饪一下,美妙的味道绝对会让你爱不释口。

如果觉得《夏季进补的最佳汤品 不油腻不上火(饭前喝两碗减轻肠胃负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