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冬了(为自己泡一杯养生蜂蜜红茶吧~)

2023-05-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5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茶是中国老百姓最爱的一种饮品,茶叶不仅提神醒脑,而且还有不少营养成分。

一杯小小的茶中包含了700多种成分,茶叶中的茶多酚能保持血管弹性,防止血管痉挛等作用,对动脉硬化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茶叶中的咖啡碱,有兴奋大脑皮层、解除疲劳和增强记忆力的作用。

通常一杯红茶大约40mg咖啡碱,绿茶20mg,咖啡80-200mg,一般情况下,每天咖啡碱小于400毫克并不会对心血管造成不良影响,但如果过量,就容易引起心悸、胸闷、头晕、乏力等症状,心率失常者要少喝茶和咖啡。

茶多酚和咖啡碱,对胃有一定的刺激性,肠胃较弱的人,应少喝茶,一定要喝,可选择暖胃的红茶。失眠或神经衰弱的人,最好在上午11点前饮茶,超过这个时间就不要再喝茶了,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

此外,茶叶中还含有锌、硒、维生素A、 C、E 等微量元素,对人体的健康也很有帮助。

茶饮要适量,泡茶有技巧

茶叶泡开的前三分钟左右大约有70%-80%的咖啡碱溶解在水里,这时的茶最提神,三分钟以后茶叶中的茶多酚就会开始溶解在水里,可以抵消一定的咖啡碱的作用。所以我们喝茶,特别是在下午、晚上喝时,应该把前三分钟的茶先倒掉,那样就能更好地避免咖啡碱引起的副作用。

此外,如果茶叶长时间浸泡在温度较高的水中,会使得茶叶中的维生素、茶多酚、黄酮等营养成分氧化降解,营养效果降低。最好用小茶壶或带滤网的茶杯冲泡茶叶,做到水茶分离。茶叶一般冲4~5次或没有味道时换掉。

冬季要喝哪种茶?

立冬代表着冬季来临,喝哪种茶比较合适呢?冬季首推红茶,红茶甘温,可养阳气,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能增强抗寒能力,还可助消化。大家也可以尝试在红茶中加入或在加入牛奶、红糖,自制奶茶。还可以在红茶中加入蜂蜜,味道也是非常不错的哦,而且比外面的奶茶健康多了!

蜂蜜红茶制作步骤:

1、选择较好的红茶茶叶,倒入沸水,2~3分钟后,滤出茶叶,将茶水倒入准备好的茶杯中。

2、将纯牛奶加热(温度高点比较好)后,倒入之前准备好的红茶中,倒入多少由个人口味决定,如果喜欢奶味重的,可以多加点牛奶。

3、待奶茶稍凉后,约70℃,加一小勺蜂蜜。

蜂蜜加红茶不会伤到肠胃,反而会起到保护的作用,还能清除肠道内的油脂。喝红茶不要空腹喝,而饭后立即饮用红茶也对消化不好,过凉的红茶也容易伤及脾胃,这些都是喝红茶时的一些小窍门。

怎么样,赶紧为自己制作一杯暖暖的红茶吧!

普及医学知识、寻找名医大咖、查询最新医讯,请关注大咖医各大平台。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您转载、转发,让更多人读到这篇文章!

本文原创,任何转发或转载,须保留来源“大咖医”字样。

如果觉得《立冬了(为自己泡一杯养生蜂蜜红茶吧~)》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