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过了大寒 又是一年”(腊月里的养生方法 让你健康过大年)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过了这个节气,这一年也算是过完了,俗话说“过了大寒,又是一年。”接下来我们要迎接的节气便是“立春”了。现在已经是腊月,离过年也越来越近,不知道大家为了过年都做了什么准备?腊月里的养生方法,你知道吗?

我们都知道,在“大寒”这个节气之前,还有一个节气是“小寒”,虽然它听起来好像比小寒更冷,但是一般情况下它是没有小寒的温度低的,现在正处腊月,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暖,防止寒气入侵体内,其次要补,调养身体。过年家家户户都难免有大鱼大肉,各种食物也比较油腻,如果吃的不好,不仅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脂肪,还会带来很大的健康隐患。今天小编教大家几招腊月里的养生方法,让你健康过大年,不仅能收获美味,还能收获健康!

一、早睡晚起

相信大家平时一提到健康的作息,就会想到“早睡早起身体好”这句话,但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早睡晚起”。这样一来,我们的睡眠时间会延长,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冬季天气寒冷,我们体内的代谢也会相对缓慢,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就是阴阳之气更替缓慢,人们的阳气如果损耗不易恢复,所以早睡晚起可以帮助我们安神益气,使身体更加健康。同时,睡眠充足还可以调节内分泌,提高身体免疫力。

二、煲汤

中华美食千千万,“汤”是其中一种精品,汤里面融入了食材的香味和营养,方便人们直接吸收营养,冬季最适合喝汤,山药羊肉汤可以驱寒暖胃,黑豆猪蹄汤可以补肾黑发,冬天人们需要补中益气,调养生息,这个时候用食补是再好不过的了,而食补中用汤补更直接营养。

三、做一个“水桶”

冬天天气干燥可不是说着玩玩的,在这么干燥的天气里再吃一些油腻的大鱼大肉,身体很快就会承受不住,所以冬天一定要给自己补足水分,白开水可以帮助我们消除水肿,还能利尿祛火,吃的东西火气比较大了,多喝白开水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同时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多喝白开水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这些养生方法都非常简单,我们轻松就能够做到,但是有很多人坚持不了,只要平时多加注意,坚持一下,就会收获非常多的回报!

如果觉得《“过了大寒 又是一年”(腊月里的养生方法 让你健康过大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