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喝茶与不喝茶 选择很简单(过的却是两种人生)

2023-05-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4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义芳君说茶 | 第886期原创茶说

01

周作人说,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之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尘梦。

好一句“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尘梦”!

想必,身处凡世,文化大咖们的喝茶人生,总是这么的清雅自得,既享尘世之欢,又得天然之趣。

着实令尔等普通人羡慕不已!

不过,纵然普通如斯的我们成不了周作人这样的大家,但并不妨碍我们也成为一名爱喝茶的爱茶人士。

选择喝茶,其实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与自己或与他人对话的方式。

喜欢上喝茶,其实很简单,并非非要过于讲究。

行走在中国大地上,你会发现,在很多村子里,很多人常常只是往已经看得不像样的杯子里随手扔少许茶叶,不管是绿茶、乌龙茶,还是黑茶,有些茶叶甚至是你压根就不会知道的本地特产的,然后再倒入热水,有的再加点红枣啥的进去……就这样大快朵颐。

这样不好吗?

可能是不好,但全村人这么喝茶的方式,也许已经在村子里流传了上千年了。

02

不同于酒馆里的推杯换盏,也不同于咖啡厅里的小资情调,喝茶的场景更多带点清雅与闲适,哪怕是随处可见的街头茶座。

一块方桌,几把椅子,一盏茶壶,几个杯子,便是一方天地,任你想海阔天空,还是文雅清谈。

不同人喝茶,看到的是不同的世界。

修行之人小口喝茶,以修其道;悠悠大众喝茶,或以解其渴,或修其身,或待其客。

善喝者,看茶是茶,看茶不是茶,看茶还是茶。

喝茶,让人看到了物欲之外,更多的可爱之处。茶是苦涩的,也是甘润的,爱茶人的生活,不应该眼里只有名利地位,还应该有满腔的情怀,一颗在尘世纷扰中,可以安定下来的心。

一杯茶水,动静之间,符合大自然最基本的规律与准则。煮水淋杯,悬壶高冲时的痛快淋漓,最终将在静静的品茗中,得以感悟那些干净而纯粹的香韵。

有人说,喝茶的人大都比较懒,安于现状,不敢面对现实,总是在酒足饭饱之际,拿出茶来聊以度日,并寻求自愈。

或许,也有部分道理吧。

但,喝茶绝不是不爱喝茶的人看起来的所谓“懒汉”行为。

大家林语堂说,捧着一把茶壶,把人生煎熬到最本质的精髓。

这话说得很到位!

历经人生煎熬的人,才会更懂得茶的滋味、品性。

以这样的心态,杯中的茶也就更平添了几分沉稳。

本文由义芳君原创撰写,欢迎文末留言交流,有问必答!茶眼看世界,品茗知冷暖,乐享茶生活。

喝好茶,懂喝茶,就找义芳君说茶

如果觉得《喝茶与不喝茶 选择很简单(过的却是两种人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