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分养生牢记“三宜”与“三防”(助你健康度过“多事之秋”)

2023-05-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日秋分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第16个节气。

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由赤道进入南半球,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

秋分过后气温会越来越低,总降雨量会逐渐减少,水分蒸发较快,人体的阳气也由夏季的向外宣发转变为向内收敛,呈现阳气减弱,阴气增强的趋势。

而中医一直强调“秋冬养阴”的原则,秋分时节的养生,首先要注重一个字“平”,平衡身体阴阳变化,平补平调。

秋分过后该如何养生?建议牢记“三宜”与“三防”

【三宜】

做好足部保暖

秋分过后,昼夜温差越来越大,气温渐凉,俗话说寒从脚底起,要想预防寒气入侵,首先要做好足部保暖工作,尽量穿上长筒的袜子,没过脚踝,不要再穿凉鞋拖鞋。

另外在平时可以适当做踮脚尖运动,这样也能促进足部血液循环,他睡觉之前要养成泡脚的好习惯,这时候可以选择用中药袋泡脚。

及时添衣

秋分过后不要再秋冻了,由于骤热,温差较大,早晚一定要随手拿一件厚衣服,不要穿短裤和露脐装,护好腹部和背部。

早睡不熬夜

秋分过后,阳气开始逐渐收敛,这时候一定要早睡,否则经常熬夜也会消耗体内过多的阳气。

【三防】

防秋燥

秋季气候干燥,雨量渐少,燥气伤人,而秋季对应的是人体的肺腑,当秋燥犯肺时,容易出现津干液燥的现象,更容易出现干咳,咽干,皮肤干裂等问题。

为了防止秋燥在这个季节一定要多吃一些滋阴的食物,多吃应季果蔬,比如梨子,葡萄,石榴,甘蔗,萝卜,番茄,帮助养阴润燥,避免燥邪伤身。

防秋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秋天到来之际,很多人就觉得浑身无力,精神欠佳,睡意连绵,哈欠不断,吃饭也没什么食欲,消化也不好。

整个人都处于浑浑沌沌的状态,这时候一定要在饮食起居上进行调节,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上尽量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鲜的果蔬,少吃高脂肪,高热量油炸食物。

防秋郁

秋天是一个悲凉的季节,容易受到秋季环境的影响,情绪也会日渐低沉,中医认为忧思伤脾,脾乃后天之本。

如果这个季节经常郁郁寡欢,会导致脾受损,脾虚则百病生。

在这个季节首先要调节一下自己的情绪,不要太过悲观,还要注意多调养脾胃,多晒太阳。

另外秋季也是各种病毒肆虐传播的季节,尤其是以肠道疟疾,乙脑等传染病为主,这些传染病也时常会引起一些旧病,比如胃病,老慢支,哮喘等复发,在这个季节患有这些病史的人群,一定要注意防范。

如果觉得《秋分养生牢记“三宜”与“三防”(助你健康度过“多事之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