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坐月子中 多喝这“4道素汤”奶水多(不仅营养丰富还没脂肪)

2023-05-23 分类:养生资讯

导语:在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传统里,产后坐月子是非常关键的。坐月子是否坐好,关系着宝妈的身体是否完全康复而且还很有可能对宝妈今后的健康状况起到影响作用。但是呢,月子没有坐好也是很容易落下“月子病”的。

而且,如果宝妈没有坐好月子,也极有可能会影响到宝宝,因为宝妈的身体不适会影响其用母乳喂养宝宝。而这种情况对于小宝宝来说是非常严重的了,妈妈奶水供应出现问题,小宝宝不就是要饿肚子了吗?即便家里有条件给孩子喝奶粉,但是奶粉的营养是远不如母乳的营养价值更高的。

所以呢,宝妈在坐月子时要保持心情舒畅,坐好月子。坐好月子不仅是为了妈妈自己,也是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宝妈坐月子时除了要保持心情舒畅之外,饮食上的足够营养也是非常关键的。只有宝妈的饮食营养足够均衡了,宝妈的身体才能恢复得更快,也有利于对于宝宝的哺育。

笔者在研究宝妈坐月子时吃什么食物更有营养时发现,许多月子坐得好的女士在月子时期基本上都有喝过以下这几个汤:猪蹄黄豆汤、鲫鱼豆腐汤、鸡汤以及鲜鱼汤等。

这些汤为什么就更有营养且更适合产妇在月子期间喝呢?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大家发现没有,这些汤的主材料都是由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的肉蛋奶类食物组成,补充足量蛋白质与胶原蛋白更有利于母乳的产出。而母乳里的主要成分恰好就有蛋白质和胶原蛋白。而且这些汤的营养足够丰富,可以帮助宝妈更快速地恢复好身体的元气。

事实上,经笔者查阅资料发现,这几类汤也是有其专属的适用群体的。体质不合适对宝妈喝了这几类汤可能不仅不能通乳,反而会加剧堵奶的症状以及容易增肥等。

经笔者询问专业的月嫂后方得知:宝妈们如果想要加快产后恢复的速度同时解决母乳少的问题,最好在平时可以多喝一些帮助下奶的汤水,比如素食汤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素食汤不仅可以给宝妈们补充身体所需要的众多营养,而且脂肪含量也比较低,利于宝妈在产后可以快速恢复身材,关键还能够降低堵奶的概率。

接下来,笔者将为众多宝妈们介绍四种素食下奶汤,不仅可以科学下奶,还不会发胖,宝妈们可以多喝无妨:

1、营养蔬菜汤

需要的食材包括西蓝花、豆芽、芹菜、丝瓜和毛豆。制作过程:先将上述食材洗净后,再将部分需要去皮的食材先去皮,再切芹菜和丝瓜。

锅里加入适量清水,加入毛豆先煮十分钟,十分钟后再加入其他的食材再开小火慢煮二十分钟左右后再调味就可以出锅食用了。

作用:这些食物中膳食纤维丰富,尤其是丝瓜还特别有助于宝妈下奶。宝妈食用这个汤后可以促进体内肠胃蠕动与消化,加速排出产后恶露,帮助产妇快速调整到孕前状态。

2、黄花菜豆腐汤

需要的食材包括黄花菜、老豆腐以及食用盐。

制作过程:先用净水将黄花菜泡发好,然后将豆腐切小块。起锅加入适量食用油,油锅烧热后再把豆腐放进去煎几分钟左右,然后加入些许清水,水开之后再下黄花菜。再盖锅盖小火慢煮半小时即可出锅食用。

作用:豆腐富含蛋白质,食用豆腐可以为产妇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当产妇体内的蛋白质得到补充之后,产妇若有堵奶症状便可得到缓解。而且黄花菜同样也有舒缓堵奶症状的功效。食用该汤之后,宝妈给宝宝喂奶应该可以容易许多了。

3、鸡蛋丝瓜汤

需要的食材包括丝瓜、鸡蛋、少量葱和姜以及食用盐。

制作过程:将丝瓜削皮切片后洗净。然后在锅中加入适量水放入些许葱姜。等待一分钟左右再加入丝瓜片。待水煮开后再把鸡蛋调成蛋液倒入锅内。用筷子搅拌下,加入少量食用油与盐再煮几分钟后等水再次煮开即可出锅食用。

作用:都是大同小异的通乳功能以及补充膳食纤维与蛋白质,前面已详细介绍过,此处就不再赘述。

4、木瓜豌豆蛋白粉

需要的食材就只有名字中的这个蛋白粉以及牛奶或者奶粉。

制作过程:在碗中加入几勺蛋白粉,将牛奶煮开加入蛋白粉中并均匀搅拌,放置片刻即可饮用。

作用:上文其他汤提及的功效这个汤里也包含了,不同的是这个汤又多了一个补充气血的功效。

总结:坐月子很重要,如何坐好月子更是一门大学问。

如果觉得《坐月子中 多喝这“4道素汤”奶水多(不仅营养丰富还没脂肪)》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