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馋嘴猫食疗(健康长寿的四季养生法)

2023-05-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1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精神是人的生命活动的主宰,所以人应当顺应四时气候的变化,调养心神才能长寿健康。那么,四季该如何养生呢?

首先是春季。春季三个月,是推陈出新、万物复苏的时节。天地之间富有生气,万物欣欣向荣。此时,人们应该晚睡早起,尽量让身体舒缓,让神志随春天的生发之气畅然勃发。神志活动要顺应春生之气,这是保养生发之气的方法。如果违背了这些方法,就会损害肝脏,使得供给夏季长养之气的能力减弱。这样的话,夏季就容易出现寒性病变。因此,晚睡早起,让身心舒缓是春季的养生之大法。

其次是夏季。夏季三个月,是自然万物繁茂秀美的时节。此时,天气沉降,地气升腾,天地之气相会交融,植物开花结果,长势旺盛。人们应该晚睡早起,保持心情愉悦,让自己精神饱满。这就是顺应夏季的养生法。如果违背了这些方法,就会损伤心脏,使得供给秋收之气能力减弱。这样的话,秋天就会患上疟疾。因此,晚睡早起,保持心情愉悦是夏季的养生之大法。

而秋季三个月,是自然界万物成熟,平定收敛的季节。此时,天气劲急,地气清肃,人们应早睡早起,起床的时间应与鸡鸣的时间一致。保持情绪的安宁,减轻秋气肃杀之气对人体的侵害。要收敛神气,不急不躁,不使神思外驰,以保持肺气清肃。这就是通过与秋季的特点相适应来保养人体之气收敛的方法。如果违背了这些方法,就会损伤肺脏,使得供给冬藏之气的能力减弱。这样的话,秋季就会发生飧泄病。因此,早睡早起收敛神气是秋季的养生之大法。

最后是冬季。冬季三个月,是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季节。此时,水寒成冰,大地冻裂,人们勿要扰乱体内的阳气,应该早睡晚起,等到太阳出来时再起床。要是思想情绪平静伏藏,好像心里很充实又不漏声色。另外,还要躲避寒冷,注意保暖,不要使皮肤开裂出汗而令阳气损耗。这就是适应冬季的气候来保养人体闭藏之气的方法。如果违背了这些方法,就会损伤肾脏,使得供给春生之气能力减弱。这样的话,春天就会发生痿厥病。因此,早睡晚起注意保暖静心是冬季的养生之大法。

如果觉得《馋嘴猫食疗(健康长寿的四季养生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