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饥饿使人长寿 饱食使人生病”这句话是真的吗(研究告诉你答案)

2023-05-23 分类:养生资讯

导语:吃饱、穿暖是人最基本的需求,特别是老一辈的人,对这两件事更是有着强烈的渴望,可能是因为他们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所以能体会现在的生活有多幸福,好不容易能吃得饱了,却听人说“饥饿使人长寿,饱食使人生病”,这好像和自己以往的理解有偏差,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轻断食、不吃晚餐、素食主义、七分饱,似乎都在表达一个意思,人要吃得少一点,身体才会健康,但是,如果人体感觉到饥饿,没有能量,又怎么会有健康呢?真的太难理解了。今天就来和大家看一看,标题中的这句话说得到底有没有道理。

科学家通过临床研究发现,吃得少一点能帮助你延长寿命,看起来更年轻一点,这是因为适当保持饥饿能降低代谢率,而代谢率又和氧化、衰老有关,这些都和疾病、寿命密切相关。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也发现了,不加以控制饮食的猴子,几年后会因为饮食问题出现多种疾病,随后因疾病死亡,而控制饮食却可以让它们保持健康,预期寿命延长3-5年。

饮食能满足胃容量的一半,就足够人体消耗一天了,但是人们总会吃撑,理由是心情好或心情不好、吃饭太快、食物太多吃饱了太想吃。饱食会让肠胃超负荷,从而出现健康问题,很多疾病和“吃”有关,比如说烫食——食管癌、霉变食物——肝癌、咸菜和加工肉食——胃癌、高脂饮食——肠癌。

可以说,控制了饮食,就相当于控制了疾病和身体之间的通道,降低患病、患癌风险。

其一、适当饥饿能预防肥胖,避免超重

肥胖的问题日益严峻,给身体带来多种疾病,它和癌症之间的关系也被科学家发现,有报告指出,肥胖和13种癌症有关,而如果这些肥胖患者能瘦下来20斤,这些癌症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老话说“胖则百病生”,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体内的脂肪是“万恶之源”,它会危害肝脏、心脏、血管,缩短寿命,如果你想长寿,就要严格控制体重。

其二、饥饿能减少氧化反应,减慢衰老的速度

在《细胞》这篇论文中,研究人员表示,食物在供能的同时会发生氧化反应,它会导致细胞加速衰老,还会带来炎症,增加病变风险,比如说“三高疾病”、癌症、糖尿病、关节炎、动脉硬化,都和氧化、炎症有一定关系,如果能少吃一点,身体就会提高食物的利用效率,减少氧化反应,这样一来就能减慢衰老的速度,让身体更健康。

其三、少吃一点能让肠胃和大脑更轻松

老年人消化能力差,他们不适合吃太多食物,这是因为胃部也会“衰老”,会发生一定程度的萎缩,延展性和弹性变差,年轻时一次性吃两碗面条都没事,现在吃一小碗就会撑得慌,如果总是饱食,长期超负荷进食,胃袋就可能损伤。

吃得太饱血液更多地会流向肠胃,那么,流向大脑的血液就会减少,长期血液供应不足,脑组织就会缺氧、萎缩,从而减少食用寿命,若是老年人长期饱食,那么,患上老年痴呆的概率将大幅度提高。所以,少吃一点,反而能让大脑更轻松。

“饥饿使人长寿,饱食使人生病”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大家也不能走极端,认为饥饿就是什么都不吃,或者是把自己饿到心发慌、腿发软,这样肯定是不行的,在这里我们强调“适当饥饿、七分饱、进食有规律”的概念。

第一,进食速度变慢

第二,进食热情下降

第三,如果把食物端走,自己不会舍不得

也就是说,在平时我们饮食相对规律,能做到按时吃饭的情况下,保持7分饱是比较合理的,可以保证我们在下一顿来临前不会感觉饥饿。这样的工作量不会对肠胃造成负担,生病的概率也能大大降低。

结语:明代医学家曾说“过饱伤人,饿治百病”,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都不建议吃得过饱,老年人消化慢,要适当饿一饿,小孩子肠胃发育不全,也应该适当饿一饿,能做到“饮食有节”,长寿或许会更容易来到。

如果觉得《“饥饿使人长寿 饱食使人生病”这句话是真的吗(研究告诉你答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