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一勺猪油十副药”(吃猪油到底是养生还是“养病”)

2023-05-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6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古人云“一勺猪油胜十副药”,由此可见猪油营养价值有多高。猪油是从猪肉中提炼出来的,刚开始呈现半透明液体的食用油,常温下呈现白色或浅黄色固体。

跟一般植物油相比,动物油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能增进人们食欲,获得其他调料难以达到的美味。

另外猪油中含有多种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含量差不多,其消化和吸收率可达到95%。那人们很是纳闷,既然猪油营养价值高,为什么现在没人吃了。

为什么现在没人吃猪油了?

01

易引起血脂异常

猪油中含有太多油脂,以猪油当做食用油,长时间吃易导致血脂升高,从而诱发多种疾病,如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另外吃太多猪油也会增加患上癌症风险,经过研究发现,血脂偏高的人患癌症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

02

相对来说植物油更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于养生保健。猪油需花费很长时间制作,购买食用油方便又快捷。食用油中的油脂并不是很高,只要正确食用不会导致油脂过多。

如何健康吃油?

01

把握好量

食用油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脂肪酸和维生素E,能促进身体对脂溶性维生素吸收和利用,不过摄入太多易影响身体健康。

烹调食物时不放油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不过摄入过量易引起肥胖,诱发高血脂和高血压以及胃肠疾病等。健康成年人每天的食用油摄入量控制在25克以内即可,不能因噎废食。

02

选择正确的烹调方法

通过蒸煮、炖、凉拌或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健康又省油。同时选择烹调工具也至关重要,可选择现代化的烹调工具如空气炸锅、烤箱、不粘锅以及电饼铛等。

03

家庭可用带刻度的控油壶

家庭中尽量备一个带刻度的控油壶,尤其是健康意识薄弱的人群,计划好每天吃油的量,控制每天油摄入总量。

04

少吃油炸香脆的食物

几乎所有的酥香脆食物都经过油炸工序,为增加产品稳定性,一般用高饱和油脂。所以尽量少吃油炸香脆食品,远离加工零食,如薯片、薯条和饼干等。

购买食品时,先仔细看一看营养成分表,选择少油食品。另外要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因为为能提高菜品色香味俱全,餐馆会用太多的油和盐。

温馨提示

尽量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植物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好胆固醇含量,预防心脏血管疾病;同时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调节胆固醇水平,降低血脂,也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抑制血栓生成,大豆油、花生油和橄榄油等交替着吃。

成年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25克,以免引起身体肥胖,降低新陈代谢速度,增加心脏负担。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吃加工零食,凡是食品配料表中含有植物奶油、起酥油以及植物黄油的都不能购买。从小就要培养清淡且不油腻的饮食习惯。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觉得《“一勺猪油十副药”(吃猪油到底是养生还是“养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