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经典药膳:天麻防风炖鱼头

2023-05-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5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全国人民都知道广东人爱煲汤,其实广东的汤水里有很多经典药膳配方。翻开史册就可以发现,岭南属于蛮荒之地,天气湿热而且医疗条件非常有限。经过长期的劳动实践,岭南人学会采些草药熬水喝,用以日常保健,这就是广东凉茶。随着生活条件改善,人们在这些凉茶的配方里对药材进一步精简,加上肉类,令口感更加甘美,就变成了汤。有时候家里煲了汤,刚好有人来做客,好客的主人就会舀一碗汤出来招待客人。

药膳跟汤有联系但是也有区别。汤是可以每天都喝的,用瘦肉剁碎了以后水开放进去焖熟,叫猪肉汁,也是汤的一种;甚至烫青菜后的水都可以叫汤-青菜汤。药膳通常都有一定的治疗侧重点,当然,也有用汤的形式上桌的。今天我们介绍的这款天麻防风炖鱼头,就是一款经典药膳。有平肝熄风,祛风止痛的作用,对偏正头痛、失眠等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材料:花鲢鱼头一大个(约800克)天麻15克、防风15克,生姜片5克。

做法:1、天麻、防风、生姜洗干净,用两碗水浸泡15分钟。

2、将鱼头略煎(也可以不煎,改用冷水下锅,焯去血水),放入炖盅备用。

3、将泡好的中药连汤带药倒进炖盅。

4、电炖锅里放一锅水,将炖盅放进去按炖汤键,隔水慢炖2个小时。

5、时间到,下盐和少许胡椒粉调味。(怕辣的也可以不放胡椒粉,不过放了会香一点。)

出锅啦!饮汤吃肉好不快活!喝完汤头痛能治好皆大欢喜,就算治不好你也吃了一顿美味的鱼头汤啦

没毛病,这就是吃货

广东话“得就得,唔得就得餐餸”就是用来形容这种药膳的啦,大家觉得怎样?欢迎留言评论。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用,记得转发给朋友哦!喜欢就赞一个吧,爱你哟!

如果觉得《经典药膳:天麻防风炖鱼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