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为什么说“精气神”是脏腑养生的关键

2023-05-23 分类:养生资讯

[摘要]精气神三者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紧密相连,共同构成一个有机的生命整体。所以,要想健康长寿就必须爱气、尊神、重精,精满、气足、神旺是养生的关键和健康长寿的前提。

文/李信军

道教养生首重“精、气、神”,认为精满、气足、神旺是养生的关键,更是健康长寿的前提及保障。这在很多经典中都有论述,如《太平经》指出:“三气共一,为神根也。一为精,一为气,一为神。此三者,共一位,本天地人之气。”并说:“神者受之于天,精者受之于地,气者受之于中和,相与共为一道……故人欲寿者,乃当爱气、尊神、重精也。”

道教养生经典《保生铭》认为,精气神三者为一,而且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思虑损人性,喜怒伤人神。性损即害生,神伤则侵命。养性以全气,保神以安心。若役虑劳神,竭心殉物,体疫于外,精伤于中,众邪竞生,安得延驻。”并认为只有“神随气,气依味。味顺即元气清,元气清则神爽,神爽则无疾”。

神爽则无疾(资料图)

关于精气神与脏腑的关系,《太上玄镜》中说:“五脏之中,肾为精海,心为气管。真精在肾,真气在心。”并指出:“精者。心气在肝,肝自生精。如肝精不固,则目眩无光;心气在肺,肺自生精。如肺精不实,则肌肉清弱;心气在肾,肾自生精。如肾精不满,则神气减少;心气在脾,脾自生精。如脾精不坚,则发齿自弱。”

同时认为,养生的祸端在于:“思虑愁恼,则耗气;淫邪祸乱,则伤精。”而精气神在人体及脏腑之间所充当的功能和作用,《太上玄镜》则说:“纯阳上升者,谓之气;纯阴下降者,谓之液。气液相交,注于骨络之间者,谓之髓。气液相交出于膀胱之外者,谓之精。内则心、肾、肝、肺、脾五脏也;大肠、小肠、膀胱、三焦、胆、胃六腑也。外则毛、肤、皮、发、眼、耳、鼻、舌、手、足、荣卫、经络穴,为四体也。”

道教早期经典《太平经》认为:精气神三者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紧密联系,共同构成一个有机的生命整体。所以,要想健康长寿就必须爱气、尊神、重精。

人的形体以及精气神乃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资料图)

《黄帝内经》在对待“精气神”与“脏腑、形体”等方面则认为:人的形体以及精气神乃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是不可须臾分、须臾离的。

视形体为生命活动的宅基,其中包括了人的脏腑、皮肉、筋骨、脉络、及充盈其间的精血等;视神为生命活动的主宰,其包括魂、魄、意、志、思、志等精神活动;视气为充实人体生命的源泉。故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如果觉得《为什么说“精气神”是脏腑养生的关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