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天来了 这豆浆要常喝(清热消暑 天气越热越要喝 5块钱不到)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虽说过了立夏这天才是真正的夏季,但是全国大部分地区在五一前已经提前“入夏”,4月底我家熊孩子就吵着要开空调了,广东一秒入夏真的从未让我们失望过。刚刚看了天气预报,“烤”验还在后头,连续几天的“闷热+雷阵雨”,暑热和湿热一起来,这简直是要下开水的节奏。

广东人的夏天,除了空调和WiFi,还有妈妈们早已准备好的各种清凉消暑饮品,帮助我们身体清热下火,这也是广东人养生之道。凉茶和糖水是最常见的,但是凉茶味苦,还有股中药味,很多人都不喜欢喝,想让孩子喝更是难上加难,所以我都是煮糖水或者打豆浆给家人喝。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人就容易上火、心火燥。绿豆、薏仁、百合是我家常备的消暑祛湿食材,不但清心火,还能解暑湿。

绿豆

绿豆能清热消暑,除烦止渴,夏天人体出汗多,水分流失得快,用绿豆煮汤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绿豆味甘性寒,虽能解暑,最好也不要每天都吃,不受寒的人群可以把绿豆炒一下再用来煮汤。绿豆和中药、西红柿、狗肉、鲤鱼、榧子这五种食物不能同食。

百合

夏天正是容易心烦气躁,上火的季节,百合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夏天吃最适合不过了。市面上有新鲜百合和干百合出售,新鲜的百合富含黏液及维生素,有一定美容作用,但是不易储存,很容易氧化变坏。

购买干品百合,要选那种呈条状的瓣,颜色是乳黄色的百合,三角形粗纤维多的有可能是药用百合,味微苦。

薏仁

说到祛湿气的食物,“薏仁”是首选。薏仁有着清热去湿,消水肿的作用,它主要成分是蛋白质、维生素B1、B2,还可以滋润肌肤。但薏仁是寒性食品,食用前将薏仁炒至微微发黄,可以减少寒性。

绿豆薏仁百合解暑豆浆

食材:绿豆 20克,百合 20克,薏仁 20克,冰糖 适量

1、如果是用传统的豆浆机,建议先把所有干货食材浸泡1小时,让食材吸饱水分,这样打出的豆浆才更细腻。如果是用破壁机或者可以直接打干豆的豆浆机,浸泡2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2、把浸泡好的食材都放入豆浆机里面,加入适量清水,如果喜欢稠点的就加少点水,喜欢稀点的就放多点水,启动豆浆功能,整个过程大概20分钟左右。

3、豆浆打好后,趁热放入冰糖,等冰糖融化后就可以喝了。建议把冰糖敲碎点,这样能加快融化速度。

一碗清甜的消暑饮品,放入冰箱冷藏后口感更佳,赶快扔掉手中的奶茶吧,这些饮料不但对身体健康无益,还会令人发胖,自己动手做的解暑饮品,喝得更健康。

夏天来了,这豆浆要常喝,清热消暑,天气越热越要喝,5块钱不到。喜欢美食的朋友们可以关注“有点煮意”,小编每天都会分享不一样的美食菜谱。您的关注、转发和评论对有点煮意是最大的鼓励和支持!

如果觉得《夏天来了 这豆浆要常喝(清热消暑 天气越热越要喝 5块钱不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