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添加辅食之后(如何科学平衡辅食与奶)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原创 高芸 营养济语

我是第一次做妈咪

你是第一次做baby

宝宝要准备添加辅食了,爸爸妈妈们,又开始了各种买买买,辅食机、料理棒、研磨碗、婴儿专用叉勺、辅食碗、蒸锅、炖盅等。

唯一遗漏的就是,储备添加辅食的知识!!!因此,当开始添加辅食后,各种问题就显现了。

01

添加辅食的三大信号

首先,我们先说一说,宝宝添加辅食的三大信号:

对大人吃的食物感兴趣;

能够较为稳定地控制住头颈部,在有支持的情况下可以坐稳,例如可以靠坐在椅子上,并且能够坐好;

挺舌反射消失。

如果宝宝出现了这些信号了之后,我们就可以着手给宝宝准备辅食啦!

你是天使

02

添加辅食的原则继续母乳喂养,满6月龄起添加辅食。

从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开始,逐步添加达到食物多样。

建议采用逐一排敏的原则,每次只引入一种新的食物,逐步达到食物多样化,添加过的食材都可以混合在一起吃。宝宝生病时可暂停添加新食物,但是可以继续吃已添加的不过敏的食物。

你是天使

03

辅食与奶如何合理安排

你是天使

04

辅食问题解答

下面我们来聊一聊,添加辅食期间,妈妈们遇到的一些问题:

辅食初期

草莓酱说@宝宝刚开始引入肉类,最好引入哪些种类?

肉类不用特别区分,注意含铁丰富的肉类添加。猪牛肉、鸡鸭肉、鱼虾,轮换着来,逐步添加。早一些引入含铁食物,并不是要求第一口,第一个月中添加高铁肉类就可以。

蓝莓酱说@吃了三周米粉,5g米粉能吃完了,是不是应该给加到10g米粉了,如果加到10g,这一顿喝奶应该减少多少?

都说宝宝吃奶是按需喂养,辅食也是一样的啊!我们在准备辅食的时候,可以稍微多准备一些,看宝宝能吃完多少,那就说明宝宝这一餐需要多少。划重点,大家会问了,为什么说是这一餐呢?因为宝宝每天的活动量是不一样的,今天的运动量比较大一些,有可能会吃的比较多。那家长如果以今天的食量为标准的话,以后吃不到这个量,家长就要焦虑了。我们只需要提供多样化营养丰富的辅食就好,宝宝自己决定吃多少。同理,奶量也是一样的,应该减少20毫升,还是50毫升呢?我们可以按照以往的量给宝宝准备,喝掉了多少,就说明宝宝这一餐需要多少啦!

辅食中期

悠悠说@宝宝9个月了,不爱吃辅食,怎么办啊,有时候一口也不吃,但是看大人吃饭又会吧唧嘴,平均每天奶量在750毫升以上。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位宝宝的奶量在750毫升以上。宝宝的胃口就那么大,奶量喝得过多,自然就对辅食不感兴趣了。一般辅食中期的宝宝,奶量控制在600毫升左右就可以了。这样,就会有多余的胃容量吃辅食啦!

辅食末期豆豆妈@宝宝现在的一日三餐的时间都和大人的三餐不一致,需要调整吗?另外,宝宝食量波动很大?有时候一次吃大半碗,有时候一次小半碗就不吃了。

现在已经是辅食末期了,可以逐渐过渡到一日三餐辅食。就餐时间跟大人的进餐时间差不多,宝宝会更有吃饭的氛围,还可以参与一些餐桌互动。毕竟吃饭也是需要学习的,宝宝可以在旁边观察爸爸妈妈是如何使用勺子和筷子进食的,从而产生想自主进食的意愿。如果宝宝晚上睡觉时间比较早,可以适当地提前晚餐时间,相反,如果宝宝睡觉时间相对比较晚,妈妈又想参与宝宝的辅食制作的话,可以把辅食安排在下班到家的时间。关于宝宝食量的问题,其实很容易理解,毕竟大人也不是每餐都是吃的一样多,对不对?今天中午跟朋友去吃了顿大餐,吃撑了,那晚上是不是就会少吃一些呢~宝宝亦是如此,这餐吃一碗,下一餐吃半碗都是正常的。

其实,家长只要放宽心,不要求宝宝每次都必须光盘,不强迫喂食,就会发现自己的宝宝吃饭没想象中的那么渣。愿你家有个小吃货,天天好胃口!

如果觉得《添加辅食之后(如何科学平衡辅食与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