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神门穴配合支正穴——治疗心经疾病效果好

2023-05-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9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古方疗法:《针灸大成》:“少阴心痛病嗌干,渴欲饮兮为臂厥,生病目黄口亦干,胁臂疼兮掌发热,若人欲治勿差求,专在医人心审查,惊悸呕血及怔忡,神门支正何堪缺。”

穴位搭配功效:心经上的疾病,如失眠、胸痛、心烦、气短、口干舌燥、手心发热等病症,都可以用心经的原穴神门穴,搭配小肠经的络穴支正穴来进行治疗。

神门穴

【穴位归经】手少阴心经。

【经穴用法】按摩法:点按法、揉法、掐法。灸法:艾炷灸1-3壮,艾条灸5-15分钟。

【特殊功效】神门穴有宁心安神、通经活络的功效,对于失眠、健忘、心痛、惊悸、心烦、神经衰弱、痴呆、扁桃体炎等都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支正穴

【穴位归经】手太阳小肠经。

【经穴用法】按摩法:拇指点压或按揉两侧的支正穴一分钟。灸法:艾炷灸3-5壮,艾条灸5-15分钟。

【特殊功效】支正穴具有清热通络、安神定志的功效,对于神经衰弱、头痛、项强、关节松弛无力、十二指肠溃疡、糖尿病等都有非常好的治疗作用。

如果觉得《神门穴配合支正穴——治疗心经疾病效果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