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NBA球星邓肯的运动康复之路

2023-05-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9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2016年7月11日,蒂姆·邓肯正式退役。

在此之前,邓肯司职大前锋与中锋,效力于NBA圣安东尼奥马刺队,是马刺队核心球员,也是很多人的偶像。

蒂姆·邓肯是1997年NBA选秀状元,并先后五次获得NBA总冠军,三次获得NBA总MVP,1998年NBA年度最佳新秀,先后获得过两次NBA常规赛MVP。

2014年4月,邓肯在和小牛对战中右膝受伤,但是季后赛,他拖着伤腿,带队复仇热火夺冠。

“任何和邓肯膝盖情况一样的人,都不会打19个赛季。”马刺的队医这么说。

最后,他还是败给了膝盖损伤。

膝损伤就像篮球运动员的噩梦一样,科比是、罗伊是、邓肯也是。

早年邓肯的膝盖遭受过严重的半月板损伤,再加上负荷过大和过量运动,膝盖软骨严重磨损,造成了膝关节骨头硬碰硬。

那么膝盖损伤的邓肯是如何在运动康复的保护下打球的呢?

1、每场比赛只打个20分钟,让膝盖得到充分的保护。

2、膝盖退变急性期进行20-30分钟的冰敷。

3、保持体重,减轻对膝关节的压力。

4、加强膝关节肌肉保护力量。NBA拥有专业的运动康复团队为他提供加强力量的康复方案。

早期膝盖半月板损伤的邓肯是如何康复的呢?在讲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认识膝盖半月板。

半月板

半月板损伤有两种:一是外力损伤,二是退变造成。剧烈外伤引起的半月板损伤,会导致膝部软组织损伤,如侧副韧带、交叉韧带、关节囊、软骨面等的损伤。

膝关节是一个以稳定为主的关节,主要功能是屈和伸,半月板位于股骨和胫骨之间,它的存在能增大骨的接触面,更好的分散骨所承受的压力

半月板会增加关节面的凹陷程度,如同垫板一样具有最佳固定能力。也正是半月板的巨大缓冲作用,所以在各种运动中,半月板承受巨大无比的力量,更容易造成损伤。

要保护膝关节,韧带的可塑性是有限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强膝关节附近的肌肉力量,快速有效的保护关节。

康复方案

靠墙站立

首先靠墙身体站直,然后两脚分别向前迈一小步,使足跟离墙面约30厘米左右,缓慢屈膝下蹲,在下蹲过程中,保持腰背部靠墙,下蹲至大腿与小腿之间的夹角略大于90°时,维持此动作。

如果做不到90°或是有疼痛,那就找一个没有痛感的位置,然后静静地蹲在那里,每次做一分钟左右,做五到六组。静蹲是恢复的第一步。

这个方法同样也适用于篮球运动爱好者和跑步爱好者。

后期的邓肯膝盖出现了多种并发症,半月板、交叉韧带等多种损伤,这时的康复就要着眼全局。

第一阶段:以增大关节活动度、防止肌肉、肌腱、腱鞘粘连的被动牵拉练习为主,练习幅度以无痛和自己能承受为限。

①膝关节的主动活动练习:主动进行膝关节的屈伸,内旋外展活动,以无痛为原则,为正式练习做准备,每次3min。

②膝关节被动牵拉练习:患者坐在垫子上,脚向前伸直,将弹力带一端系于脚前部,另一端由患者牵引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牵拉,牵拉过程中膝关节周围肌肉放松,以无痛和患者能忍受为度。

第二阶段:以增大关节活动,增强肌力的抗阻练习和本体感觉练习为主。

包括膝关节的主动活动读练习、膝关节的屈曲练习、膝关节的伸展练习。

第三阶段:在前两阶段康复运动训练的基础上,膝关节的肌肉力量和本体感觉有了很大的提高,本阶段以大力量抗阻训练为主,配合以肌肉本体感觉训练。

如果觉得《NBA球星邓肯的运动康复之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