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可食用花卉营养又健康(哪些花卉可以食用)

2023-05-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2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花卉饮食是利用花瓣、花薹、花序加工的食品。可供人类食用的药用鲜花有多种,既有野生的,也有园艺栽培的,约97个科,100多个属,180多种。

经卫生部门批准的食用花卉有梅花、菊花、茶花、樱花、牡丹、兰花、桃花、荷花、桂花、红花、槐花、昙花、玫瑰、月季、栀子花、金雀花、金银花、忍冬花、金莲花、木棉花、锦带花、迎春花、鸡冠花、啤酒花、丁香花、油菜花、金针花、百合花、牡丹花、杜鹃花、凤仙花、金莲花、置草花、秋海棠花、金粟兰花、紫藤花、仙人掌花、茉莉花、栀子花、扶桑花、木芙蓉花、米兰花、玉兰花、白兰花、紫罗兰花、南瓜花……

营养保健作用:花朵,作为植物生理代谢最旺盛的器官,对人体有奇特的生理效应,花卉植物中的纤维素能够促进人体胃肠蠕动,清洁肠壁,有助于防止肠道恶性肿瘤的发生。花朵内含22种氨基酸、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淀粉、氨基酸、16种维生素、27种常量和微量元素、多种类脂、核酸、生长素酶、激素、芳香物质、黄酮、类胡萝卜素等生物活性成分。

可食花卉不仅具有强烈的美学色彩,而且还有保健与药疗之功效。如菊花明目养肝,芍药花行血中气,月季花活血消肿,茉莉花长发强肌,梅花养神去痛,梨花润燥化痰……花粉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微型营养库。可食花粉中氨基酸的含量比蛋、奶、肉类高出数倍,维生素的含量比任何水果都高,并胜过维生素胶丸,其营养成分比世界任何食物都完美,因此科学家把它称为“绿色黄金”,营养学家称它为“全能营养库”。

花卉植物中的维生素和花色素能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防止和减少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发生,还可防止和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常食鲜花花粉,能延年益寿,还具有抗神经衰弱、健脑增进智力、调节人体机能、助长儿童发育等作用。如:世界长寿之乡———高加索山民,常吃万寿菊鲜花;慈禧太后为长生不老,常吃荷花、玫瑰花。

花卉对环境污染敏感,正常发育的花可谓绿色食品,符合现代人追求天然食品,回归自然的愿望。生产花卉食品,不必添加香精、色素等物质,是天然食品。随着“饮食回归自然”的潮流日盛,各国相继掀起一股空前的“食花热”。

国外的食花热。国外许多地方已有专门种植食用鲜花的农场或农户。法国布列塔尼亚的托尔地区已有多名花农组成市场园艺家合作社,改良、培育可食花新品种,在法国颇受欢迎,并远销美国等,供不应求。日本农林省已制定出长期发展食用花卉的计划。此外,在国外对花卉的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如日本人喜用樱花做糕饼,美洲人常爱炒食鸡冠花,墨西哥人对仙人掌花更情有独钟,视为“天然的维他命脉丸”,认为只要天天食用,就可“精神抖擞,百病不侵”。英国人常用粉红色与白色、黄色的三色菜及红、紫、白色的天竺葵等花卉做沙拉,进入各餐馆。近年来鲜花食品流行美国,鲜花食物供不应求。

如果觉得《可食用花卉营养又健康(哪些花卉可以食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