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慢性支气管炎咳嗽保健细节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冬季来临,气温降低,一些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又到了每年一度的难挨季节。很多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的病人着凉感冒后,常会出现咳嗽、咯痰、胸闷、气喘等症状,那么应该如何保健呢?

防寒最关键锻炼很重要冬季一般每隔几天,就有一次冷空气活动。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的患者要经常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当有冷锋过境时,要及时增加衣被。而当气温回升时,也要适时减衣,以保持一定的抗寒能力。可采取一些保暖措施,使得冬季室温保持在20℃左右,室温也不可太高,以免因室内外温差过大而引起感冒或加重病情。当然,多吃一些高热量食品(如鱼、蛋、禽、瘦肉等),也是冬季增加体热的好方法。

要增强锻炼,杜绝烟酒。最好能从秋天就开始一些“耐寒锻炼”:如到户外去呼吸新鲜空气,用冷水洗脸、洗澡等。冬季体育锻炼的方式因人而异,老年人可选择体操、气功、散步和慢跑。烟酒可使支气管上皮受损,能生湿积痰,容易刺激呼吸道导致剧烈咳嗽,对“慢支”的康复非常不利,患者应坚决杜绝。

室内湿度别忽视病情严重早治疗“平常市民一定要特别注意空气湿度和质量。”一方面,冬季空气湿度相对较低,必须适当增加室内的空气湿度(措施有洒水、室内晾湿毛巾或使用加湿器等),使空气湿度达到60%左右。另一方面,冬季经常出现大雾天气和大气逆温现象(多出现在清晨),使得空气中含有大量的烟尘和其他污染物,此时要关紧门窗,避免外出(可等到烟消)。

入冬也得多喝水 患者不宜早锻炼在夏天,天热出汗多,许多人都会主动地多喝水。而入冬后,许多人都会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喝水这个生活细节,但实际上,秋冬季节气候较干燥,人体容易缺水;并且人体虽然在冬天出汗少了,但通过呼吸道和皮肤散发的水分还是较多的。如果忽视喝水,易使人体细胞处于缺水状态,就会降低机体免疫力,给病菌造成可乘之机。所以,冬季也应及时、足量喝水,尤其是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多喝水还可稀释痰液,有利于吐出。可以用 甘贝草茶 代茶饮。

另外,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早起锻炼身体,因为遇到冷空气,支气管黏膜容易受刺激,诱发感冒。可在早晨八九点太阳出来以后,或下午4点左右再进行锻炼。

如果觉得《慢性支气管炎咳嗽保健细节》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