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哪种茶才是养胃的“高手”(协和专家告诉你关于茶的真相)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5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你有饮茶的习惯吗?你知道,茶中哪种茶“最养胃”,哪种茶“最伤胃”吗?事实上,挑对茶、喝对时间,不仅解渴解乏更能养出一副“好胃”!

养胃茶,究竟怎么选?

绿茶、红茶,你平时喝的这些茶中,谁才是真正的养胃高手?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李景南:

茶养不养胃,其实更多时候我们要看胃部健康情况以及个人爱好。总体而言,红茶对胃黏膜的刺激比绿茶小,对于本身有胃病的人群而言,红茶比绿茶更适宜长期饮用。

茶与胃健康方面,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的多少是关键,茶多酚含量高则对胃刺激大,会造成一系列的胃部不适和健康问题。

红茶对胃损伤小

红茶的茶多酚氧化程度最高,是完全发酵茶,因茶多酚含量低,所以对肠胃的刺激性小,可以算茶叶品种中对胃最友好的茶类了。但要注意,红茶茶性温热,较为适合体质偏寒,肠胃寒凉的人群。

红茶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有胡萝卜素、维生素A,还有钙、磷、铁、钾、镁等多种物质,具有很好的提神、消除疲劳等功能。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李景南:

对于那些胃肠道比较敏感的人群而言,尤其适合喝红茶,可以减少刺激,对胃具有保护作用。

有胃病的人尽量避免喝绿茶

绿茶是不发酵茶,茶中含有茶多酚含量比较高,尤其是新茶内的茶多酚含量最为丰富,茶多酚是茶叶内极为重要的内含物质具有收敛性,能够刺激胃肠道反应,对于本身就有胃肠道疾病或者胃经常不舒服的人群而言,喝完绿茶会加重胃部不舒服的感觉。

从中医角度来说,绿茶属于茶性偏凉,人的脾胃“喜暖厌凉”,如果是肠胃本就寒凉的人群,也刚更应避免过多绿茶。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李景南:

喝茶要因人而异,对于本身没有胃部疾病的人群,绿茶也可以喝,只要注意频率,并且尽量不要喝过于浓的绿茶。

想养胃,喝红茶有技巧

要想达到一定的养胃效果,建议不要喝太浓的红茶。红茶的浸泡,宜用90-100度的水浸,以每次3-5克的红茶量为宜,或用1-2包的代泡茶。泡红茶最好用敞口杯,等水剩下1/3左右时就蓄水,每杯红茶蓄水3次口感最佳。

此外,喝红茶还要注意以下技巧:

喝茶不贪凉

红茶最好现泡现饮。不宜喝凉茶,尤其是夏季,不能喝太凉的茶,过凉的茶会刺激胃收缩,长此以往会造成胃痉挛、胃绞痛的情况出现。但要注意冬季也不能喝太烫的茶,以防对食管黏膜的损伤。

避免空腹喝红茶

很多上班一族,习惯到单位,早饭没吃之前先来一杯浓茶,这样非常刺激胃黏膜,长期会对胃造成非常大的损伤,所以建议红茶饭后喝。

Emma检索到了一种“牛奶红茶”的喝法,非常适合办公室一族饮用。

牛奶红茶

材料:红茶3克,牛奶100克,食盐2克。

做法:将红茶放入锅中,加水煎煮5分钟。红茶叶过滤掉,另以一只锅煮牛奶。将牛奶煮沸后加入茶汁,加入食盐揽拌。每天早上喝一次,可有效地补充气血,强身健体。

最后提醒,每个人口味和身体情况不同,喝茶也要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如果觉得《哪种茶才是养胃的“高手”(协和专家告诉你关于茶的真相)》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