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寒露节气的传统民俗与养生

2023-05-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7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大家都知道寒露节气是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里第17个节气,在每年公历的10月8日、9日或10日,太阳经过黄经195°时,寒夜水汽结成露时交节。在北方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深秋,东北和西北更是准备进入冬季,可见寒露气温比白露气温更低,而且露水更冷,寒露过后一段时间露水更会结为霜。

和其它节气一样,我国古代把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表示在此节气里鸿雁都会排列成一字形或人字形向南方迁徙;二候雀入大水为蛤,意思是深秋天里雀鸟都不见踪影,会看到海边突然出现许多蛤蜊,并且这些蛤蜊贝壳的条纹颜色和雀鸟相似,所以古时候人们认为这些蛤蜊是雀鸟变成的;三候菊有黄华,是在说这个节气菊花都开始开放了。

关于寒露的传统民间习俗,先来说说农家的寒露习俗吧。为啥寒露节气对农家很重要?原因就是寒露时节的天气对秋收十分有利,有句农谚是描述寒露这个时节:“黄烟花生也该收,起捕成鱼采藕芡。大豆收割寒露天,石榴山楂摘下来”。有一种晚熟的北方蜜桃品种叫寒露蜜桃,因成熟时间大概在寒露的前后,所以取名叫“寒露蜜桃”。寒露节气是象征着秋意正浓时,秋高气爽的时候很多地方都有登高的习俗,全国各处的山峰都会吸引大量各地到来的游客,到了九九重阳这个传统登山节,更会达到当年登高人数的顶峰。

寒露时节开始,雨水渐渐减少,风高物燥,南方地区昼热夜凉。从养生的角度来讲,寒露节气的特点是“燥邪”当令,燥邪容易伤肺伤皮肤。此节气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和多皱纹、口干咽燥、便秘等等问题。在这个节气要对付秋燥,所以要多补充水分,可以多吃补水的水果,雪梨、苹果、提子、香蕉、哈密瓜等等补水的水果。在饮食上要减少吃辛辣刺激、烟熏腌制等等的食品,宜多吃萝卜、芝麻、核桃、莲藕、百合、番茄、沙参等滋阴润燥的食品,可以煮一些红枣莲子银杏粥或马蹄山药粥都是不错的选择。运动要注意慢,避免过度劳累伤身。

如果觉得《寒露节气的传统民俗与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