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燥难熬 如何养生(想要安全度过秋燥 应牢记这些养生重点)

2023-05-3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8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也就是说秋季要学会收敛自身的阳气和水汽,预防秋燥的同时,还能给冬季打好基础。而想要安全度过“秋燥”,做好以下四件事很必要:

1、合理搭配饮食

由于秋季气候干燥,所以呼吸系统也会变得异常脆弱,容易出现各种呼吸道疾病。

秋燥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主,特别是胃功能也相对欠缺的朋友,平时可以选择粥类,不仅容易消化,还能起到益胃生津的效果。比如百合莲子粥、冰糖银耳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2、养肺

秋季天气比较干爽,人体也容易虚火泛滥,若不注意调理,就会导致“秋燥”的问题找上自己。而中医认为,秋燥容易伤肺,肺气过于强大又会导致津液不足,容易有皮肤干燥、咳嗽等问题出现。而饮食搭配合理,就能帮助我们养肺,比如百合、银耳、秋梨等,都是秋季首要选择。

3、健脾胃

对于脾胃虚寒的人而言,秋季并不是什么好季节,如果不注意饮食调理,大量吃生冷或者是生食,就会加重脾胃虚寒的情况。

所以,在秋季应注意清热健脾,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少吃多餐、选择有易于人体消化的食物等。另外,对于瓜果的摄入应绝对警惕,尽量选择应季水果,而且不能一次性大量摄入,以免引起脾胃虚火的情况出现。

4、养肝

肝脏的健康与否和情绪变化有很大关系,如果长期心情抑郁,或者是易怒的话,就容易对肝脏和肺部造成伤害。

所以,处于秋燥的时节,一定要注意把握好自身的情绪变化,避免心情大起大落,如此才能预防肝火旺盛的情况出现。另外,由于秋季昼短夜长,所以应改善自身睡眠时间,保持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秋燥时节一定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平均每天摄入的水分应维持在1500毫升左右,如此才更有利于身体的运转。

如果觉得《秋燥难熬 如何养生(想要安全度过秋燥 应牢记这些养生重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