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美国人很崩溃 中国黑鱼移民美国(结果泛滥成灾 为什么不吃呢)

2023-05-3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1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提起生物入侵,大家肯定不陌生。最近几年时间,常有类似题材电影,既有地球上生物入侵,也有外星生物入侵。生物入侵就在我们身边,河流中的水葫芦和罗非鱼,连小龙虾都算生物入侵。当外来生物适应当地生活,和本土生物达到相对平衡状态,就不会导致生态环境恶化。

在我国历史上,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生物入侵。一旦有生物形成规模,结果无非两种:一是我国人口规模大,外来生物形成规模,就会成为人们嘴里的美食;二是我国对待外来生物很严谨,形成规模,就会花大力气灭除。外来生物入侵是大事,不能有效控制,就会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毁灭性打击。

结合全球生物入侵来看,有两大生物入侵案例值得关注:一是野兔入侵澳大利亚导致环境恶化,农业生产受阻。澳大利亚水草丰美,野兔没有天敌,短时间内就形成相当庞大的种群数量。二是大闸蟹入侵英国,导致当地水生生物数量降低,破坏生态平衡。不管是野兔,还是大闸蟹都具有极强生存能力,能适应入侵地的环境。

黑鱼入侵美国在2004年就被发现,但直到现在黑鱼依然在美国存在,且数量在持续上涨。面对持续扩张的黑鱼种群,美国人无计可施,只能任其发展,泛滥成灾的黑鱼严重影响到当地生态。据报道,当地相关部门每年有大量财政支出,去聘请人打捞黑鱼。

相比美国黑鱼,我国黑鱼命运悲惨,被人们送上餐桌。市场上很难买到野生纯种黑鱼,基本都是人工养殖的黑鱼。虽然口感相差不大,但营养价值上有差异的。野生黑鱼主要以水域中的小鱼种为食,而人工养殖黑鱼饲料会相对单一,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美国黑鱼泛滥原因有二:一是黑鱼具有极强生存繁殖能力,在水域中处在食物链顶端,在美国淡水水域没有对手;二是黑鱼生性狡猾,捕捉起来难度大,想抓住黑鱼困难重重。黑鱼在我国由于是主要鱼类食物,因此不用担心会出现泛滥问题,要知道令国外人头疼的小龙虾,在我国都要高价才能买到,何况黑鱼。

美国人不止不吃黑鱼,还不吃其它类型淡水鱼种。不吃黑鱼一方面是黑鱼刺多,吃起来容易被卡住,食用起来不雅观,不符合美国人的就餐习惯;另一方面是美国在进入发达国家阶段前,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工业化阶段,水体污染严重,不吃黑鱼是担心其受到污染。在美国淡水鱼普遍不如海水鱼受欢迎,黑鱼以其超强的繁殖和生存能力,在美国泛滥成灾。

生物入侵可大可小,只要和生态系统中其它类型生物形成平衡状态,就没问题。如果某类生物数量增长,影响到其它类型生物,就要引起注意。相关部门,针对外来生物要形成严密监控管理体制,别让外来生物有机可趁。

如果觉得《美国人很崩溃 中国黑鱼移民美国(结果泛滥成灾 为什么不吃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