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抑郁症有多可怕(国家要把青少年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

2023-06-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8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背景新闻

教育部针对全国政协委员《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答复,其中明确我国将建立全过程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服务、评估体系、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的检出率为17.2%,高出2009年0.4个百分点。重度抑郁为7.4%,与2009年保持一致。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统计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该院的就诊患者中,18岁以下被诊断为情感相关障碍的达31000人次。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教授潘集阳则表示,根据该院的临床统计数据,近年来,从小学到大学的抑郁症患者占精神医学科门诊患者的约1/3。而根据临床实践来看,以上比例应该更高。

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是躁狂抑郁症的一种发作形式,以情感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迟缓为典型症状。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约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抑郁症已经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

青少年抑郁症是一种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的心理病症。多是个人性格因素及较重的学业压力引起的,若青少年抑郁症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后果不堪设想。

抑郁症有哪些危害?

1.可导致病人情绪低落:抑郁症的病人长期处于悲观的状态中,感觉不到快乐,总是高兴不起来。

2.可导致工作、学习能力下降:抑郁症的患者会出现思维迟缓、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严重影响工作和学习能力。

3.可导致睡眠障碍:抑郁症患者会出现入睡困难或者早醒等睡眠问题。

4.可导致各种躯体不适:抑郁症病人常出现头痛、头晕、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症状。

5.可导致自杀、自残倾向:重度抑郁的患者因长期的情绪低落、自责、自罪、无望、无趣,并且伴有很多躯体不适,导致病人悲观厌世,从而出现自杀倾向。

青少年患抑郁症自杀的典型案例

案例一:2016年2月,西安中学高三学生林某跳楼身亡,其生前患抑郁症已有段时间,一直是靠吃药控制。

案例二:成都49中一名16岁学生坠亡,根据警方提供的学校监控设备拍摄到的内容以及通报信息,学生小林坠亡之前的活动轨迹和心境逐一还原。警方通过走访和技术手段,发现小林在去年6月曾发出“天天想着四十九中楼,一跃解千愁”的信息。今年5月,他转发了相关自我贬低的信息给朋友,表现出多虑、自我否定的情况。

青少年患抑郁症的原因有哪些?

1、学习压力是青少年导致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首要“杀手”。现如今,小升初,中考、高考的升学竞争激烈,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无形中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有些孩子学习好,但是经受不起挫折,一遇到挫折就会一蹶不振,情绪上会受到伤害;有的是非常努力,但是学习成绩不太理想,久而久之,也会压力过大,情绪消极,陷入焦虑。

2、亲子关系也会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有的孩子长期得不到父母的陪伴,心理上出现问题时无法从家庭里得到抚慰和关怀,也容易患心理疾病。

3、青春期加上环境变化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青少年心理生理正处于迅速发育的时期,这个年龄阶段本来就有情绪敏感、多变的特征,身心发展不成熟,有些孩子在升入初中,进入一个新的环境后不能够尽快适应,不能融入新的集体,也容易让自己边缘化,情绪出现问题。

4、生活中一些突发的事情,也会导致青少年心理问题。比如父母离婚,被批评,或者和同学发生矛盾等,都会成为青少年抑郁的诱因。

如何预防青少年抑郁?

1、创造良好的家庭情感氛围。父母要多陪伴孩子,设法了解孩子的心理和情绪,及时疏导其不良情绪。另外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重视孩子全面发展,不要过分强调成绩,引导孩子形成积极、乐观的性格。

2、学生个人要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树立远大理想,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防止看问题主观片面。

3、学校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可以通过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学校的心理健康室应该有专业的指导老师定期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关注并正确引导。

对于较严重的心理问题,应该建议其接受专业医生的诊疗,必要时给予药物治疗。

如果觉得《抑郁症有多可怕(国家要把青少年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