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发挥优势逐梦“强省”践行中医药初心使命

2023-06-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1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黄惠勇

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明确提出了建设“五个强省”(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的目标,吹响了湖南决胜建设小康社会、进军“中国梦”的战斗号角。湖湘中医药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建设“五个强省”中践行初心使命。

1.发挥中医药产业优势,在建设经济强省中践行初心使命。中医药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生态环保,被誉为朝阳产业。湖南中药材资源位居全国第二,玉竹产量占全国的80%,百合产量占全国的70%,金银花、茯苓产量占全国的 60%,吴茱萸产量占全国的40%,厚朴产量占全国的35%。经济潜力巨大。省委、省政府已将中药产业链列入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当前,必须加强资源整合科技提升,从中药材种植、中药工业、中医医疗服务、中医养生保健、中医药文化旅游、中医药流通各个环节持续发力。中药材种植要坚持道地化、规模化,扶持一批中药材示范县和万字号种植基地,种植面积3年内由当前的400万亩发展到600万亩,产值由100亿元增加到200亿元;中药工业要围绕九芝堂、时代阳光、千金药业、紫光古汉、正清制药、汉森制药等中药集团,通过强强联合和改造提升,打造百亿级企业,3年时间由400亿增加到700亿元。中医养生保健和文化旅游由200亿增加到320亿元;中医药流通业由140亿元增加到300亿元。争取用3年时间,中医药全产业链条达到1500亿规模,成为支撑我省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柱产业。

2.发挥中医药科研优势,在建设科教强省中践行初心使命。中医药是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要坚持“专长要专,绝技不绝”的理念,在传承的基础上,下大气力开展科研创新,使中医药专长绝技的原创科研优势迸发新的活力。全力推进中医药“名方”战略,加强中医药名方特技收集整理,力争收集历代湖湘名方1万首,遴选中医药专长绝技50项,申报一批经方验方、专长绝技专利保护项目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要加强中医药创新能力建设,支持省内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建立中药新药、中医诊疗设备和中药院内制剂专门研究机构,力争新建3-5个国家和省级重点研究室、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产学研联盟。要实施“名药”战略,以中医药名方和疗效较好的医疗机构院内中药制剂为研发对象,组织中药新研发联合攻关,争取研发一批有湖湘特色、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中药新药。特别是要围绕肿瘤、重症肝炎、老年病等重大疑难疾病开展科研,力争取得突破。

3.发挥中医药文化优势,在建设文化强省中践行初心使命。湖湘中医药历史文化悠久,中医“始祖”炎帝葬于我省炎陵县。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古医书《天下至道谈》,是现存最早的中医药典籍。东汉医圣张仲景任长沙太守,曾坐堂行医,他留下的药方称为“长沙方”。唐代药王孙思邈长期在我省涟源龙山采药,著《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其《大医精诚》为历代医家之规绳。到今天,湖湘中医药凝炼了“神农尝百草的牺牲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两大精神特质,这与“舍生取义,勇于牺牲,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高度契合。因此,要进一步发掘马王堆中医文化内涵,深入阐释张仲景、孙思邈的中医文化思想,建设神农炎帝、橘井泉香、老司城等一批文化地标,推动中医药与现代文化的结合交融,使优秀的中医药文化焕发新的活力,为新时代湖湘文化添光争彩。

4.发挥中医药生态优势,在建设生态强省中践行初心使命。中医药作为副作用少的绿色疗法和绿色环保的生态资源,在绿色湖南建设中有重大意义。要大力发展中医药“绿色景观”,全面落实《湖南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5年)》,把中药材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推进国家级道地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和单品种大宗药材基地建设,打造一批与中药科技农业、名贵中药材种植、田园风情生态休闲旅游结合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形成一批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整合我省中医药文化元素突出的中医医疗机构、养生保健机构、中药企业、名胜古迹、博物馆、中华老字号名店以及中药材种植基地、药用植物园、药膳食疗馆等资源,规划开设湘东、湘西、湘南、湘中中医药特色旅游路线。要大力推广中医药“绿色疗法”,积极引导和促进中医非药物疗法运用,大力发展中医药药食同源保健食品,尽力减少药物带来的负面影响,节约资源,降低费用。

5.发挥中医药医疗优势,在建设开放强省中践行初心使命。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医疗资源,其独特疗效受到全世界的青睐和亲近,已传播到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要加快湖湘中医药的对外合作交流,加快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与“一带一路”国家联合创办中医医院或中医诊所、中药科研机构和药厂等,大力推广我省针灸、推拿等康复理疗技术、中药和中药器械,引进国外先进的康复、保健技术。要推进与德国、卢森堡、巴基斯坦等重点国家的项目合作,争取更多成果。要加强中医药对外文化交流,利用政府间“国家年”、“中医药周”等平台,组织名中医开展中医药文化、养生保健知识等讲座活动;配合国家“孔子学院”建设,推广和普及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在欧美发达国家主要城市开展中医药文化和科普知识巡回展览活动,把湖湘中医药打造成湖南对外开放发展的亮丽名片。

(黄惠勇:现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责编:周听听]

如果觉得《发挥优势逐梦“强省”践行中医药初心使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