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药决明子有哪些功效 用它来泡茶喝(或能收获4个好处)

2023-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6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决明子是一种对健康非常有益的中药材,对身体很多方面都能够有改善效果。很多人都喜欢直接用决明子来泡水饮用,以此来改善自己的视力。也有很多人会把决明子做成枕头,能帮自己睡得更踏实。

那经常喝用决明子泡的水,都能给身体带来哪些好处呢?

1、减肥

每个人都想要有一个好身材,都想要有一个既健康又能减肥的方法。而决明子泡水就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不仅能减掉体内多余的脂肪,也可以对身体进行调养。只要能坚持每天喝,还能够让自己更加有精神,以最好的状态进行工作。

2、缓解便秘

很多人平时都有便秘的问题,大便干燥、排便疼痛。在平时喝一些决明子茶,就能有效缓解这个问题。决明子有一定的排泄效果,适当喝能够润肠通便,解决便秘。

3、提高睡眠质量

决明子的助眠效果非常好,所以很多人都喜欢用决明子做成枕头来枕着睡觉。决明子枕头可以对头颈部的穴位进行按摩,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而且对于颈椎病等疾病,都能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

4、降肝火

很多人因为压力较大而存在肝火旺盛的情况,平时用决明子泡水,可以帮助修复肝脏的受损细胞,帮助肝脏功能恢复到一个正常状态,从而起到降肝火的效果。

虽然说决明子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喝的,哪些人不能喝决明子茶呢?

1、体寒的人不能喝

决明子属于寒性的药物,如果体内寒气本身就比较重,再喝决明子泡的水,就会导致体寒的情况加重,使体内的气血运行受到不好的影响,从而出现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2、孕妇不能喝

孕妇若经常喝这种寒性药物泡的茶,很容易使子宫内膜发生变化,从而导致流产或者早产。所以,在怀孕期间,不要用决明子泡水喝,可以多用红枣这一类温性食物泡水喝。

3、有胃病的人不能喝

人的肠胃比较喜欢温性食物,如果肠胃存在问题,再喝决明子茶,就会导致肠胃受寒,从而出现胃痛、胃胀等问题,还可能会影响到食物的消化,导致身体出现营养不良。

常用决明子泡水喝,能够让身体变得更加健康,改善很多身体健康问题。但是,在喝之前一定要看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若自己本身就患有某些疾病,在用决明子泡水喝之前,最好问一下医生的意见,以免引起一些不好的后果。

如果觉得《中药决明子有哪些功效 用它来泡茶喝(或能收获4个好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