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尿酸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是不是一升高(就要吃药 如何调理)

2023-06-02 分类:养生资讯

高尿酸是继三高后的又一大慢性疾病,很容易诱发痛风,一旦发作,全身关节会有撕裂般的疼痛,据统计我国约有1.2亿的高尿酸患者,很多人在体检中会发现,明明很努力地控制了,但一经检测尿酸又升高了,生活中总是会听见这样的抱怨声,若不想惹来痛风,这4个诱发痛风的因素,应及时了解。

尿酸是哪里来的?

每个人体内都有尿酸,其中20%是来源于食物,还有80%是人体“自产的”,是氨基酸和气体的化合物代谢产生的,尿酸便是嘌呤物质的产物,所以人们每分每秒都在产生尿酸,在通过二次代谢被排出体外,以此来维持身体内环境平衡,但产量大于排出的量,就会出现高尿酸的现象,所以它属于代谢类的疾病。

尿酸升高,让人不禁担心痛风发作,那么尿酸升高的原因是什么?

吃得太好

尿酸其中有20%是来源于食物,大量的食用高嘌呤的食物,会增加身体的代谢压力,常见的食物有海鲜、肉汤、酒精、动物内脏等,都是诱发痛风的酵素器。

剧烈运动和不运动

不运动不能理解,当是身体长期久坐,会影响身体代谢,多余的尿酸在体内排不出去,就会使其在人的关节处堆积,最终形成结节,但是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剧烈运动反而会引起尿酸升高了,因为身体大量出汗会带走身体多余的水分,而尿酸只能从尿液排出,那么尿酸在不同容积下指数会变高,若是无氧运动还会抑制肾排泄。

家族遗传

很多人想不明白,自己生活习惯一直保持得很好,怎么偏偏也会被高尿酸盯上了,当家族成员有人出现尿酸代谢障碍,那么有可能出现顽固性的高尿酸血症,据数据统计,有70%的高尿酸血症都和遗传有关。

长期服用利尿剂药物

高尿酸属于代谢能的疾病,会经过肾小球进行代谢被分泌掉,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服用药物的话,可能会引起排泄异常,比如阿司匹林还有利尿剂等,都会抑制尿酸代谢,所以在服用药物时,应遵循医生的建议,自己的体质是否符合服用此类药物。

高尿酸不一定都会发展成为高尿酸血症,所以只要尿酸值在560以下,一般是不需要进行药物治疗的。生活中,做好以下两点,可调理:

多喝水、不憋尿

喝水也是提高身体代谢的方式,每天的饮食量超过1500毫升,可以帮助尿酸代谢,喝水足,尿就会变多这是必然的现象,若是因为工作原因,总是憋尿的话,那喝水反而成了升尿酸的“帮凶”,所以有了尿意就及时的排泄,若是PH值大于6.5,也可以补充苏打水,碱化尿液。

坚持做有氧运动

不运动不行,多运动也不行,怎么办呢?掌握好正确的运动时间,不低于半小时,不超出1小时,可以选择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游泳、慢跑等,不建议跳绳、打篮球、打羽毛球等高强度的运动。

除了以上两种还有减肥、控制体质,少吃高嘌呤的食物、远离烟酒、不私自胡乱服用药物等,都有助于尿酸代谢。但如果尿酸值过高,出现明显症状的,是需要及时干预治疗的。

如果觉得《尿酸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是不是一升高(就要吃药 如何调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