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四种信号说明肾虚 四种不吃药的调理方法(方便实用)

2023-06-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正所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天来了,很多人就开始琢磨着如何滋阴进补的事,特别是有很多肾不好的人正想着趁秋凉天气怎么补补自己的肾。其实中医养生讲究虚实,肾也有虚实,肾虚了才补,实则要泻之。所以肾的调理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要进行。

事实上,肾往往容易虚,现在人们的肾更容易虚。肾是人体重要器官,主要作用就是通过排泄代谢废物,调节体液,分泌内分泌激素,以维持体内内环境稳定,使新陈代谢正常进行。由于因为现代人们丰富的物质生活需求,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社交应酬多,经常胡吃海喝,过度劳累或性生活频繁等更容易加重肾的排泄代谢负担,导致肾太“累”而虚。

肾虚有什么表现?如果你身体出现这些信号,很有可能肾是虚了。

信号一,腰痛。人的肾实际上有两个,位于在腰椎骨的两边,左右各一。由于肾十分靠近腰,也有的人把肾也叫腰子。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肾虚会表现在腰上面体现出来。所以肾虚的人腰往往酸痛,当两手插腰时,拇指在腰肌软陷处稍用力就会又酸又痛。出现这种情况,又排除腰部受伤的话,就极有可能是肾虚了。

信号二,手脚凉,喜温怕冷。肾好的人即使在冬天,他的手心脚心也是温暖的,肾虚的人往往手心脚心冰凉。怕冷不一定肾虚,但肾虚的人都怕冷,无论是什么季节都会这样。从中医五行理论看,肾主水,负责水液代谢。肾虚往往导致水液调节紊乱,水不济火,克制不了心脏的阳气而导致阳气亢盛,当过度地损耗人体的阳气之后,人体缺少阳气来抵抗寒气,自然就会畏寒怕冷。

信号三,时常出现耳鸣。祖国医学认为“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矣”。肾的经络与耳朵相联,有了肾气的濡养,耳朵才会辨别声音。耳鸣是一种听觉功能失常,往往与肾虚密切相关。虽然耳鸣不一定是肾虚引起,但结合前二种信号,腰痛怕冷时常出现耳鸣,极有可能就是肾虚了。

信号四,男人早上没有晨勃,女人早上没有冲动,这种情况估计中年以后的体会最深。据黄帝内经记载,男子四十、女子三十五以后身体的阳气就越来越不行了,肾气开始出现衰退,也有很多中老年人经常没有早上晨勃现象。为什么早上的晨勃能判断肾气虚实呢,因为人经过一晚上休息后,身体各种机能得到恢复,正如黄帝内经所说“平旦阳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早上就是人体阳气初生,意意欲动的时候,这个连接肾的生殖器官却没有反应,说明了肾气没有得到恢复,估计是虚了。

肾虚的表现还有很多,但以上四个信号是最为常见。当你的身体出现上述信号时,以下四种方法可以帮助调理,简便实用,不妨参考。

第一, 按摩脚底的涌泉穴。经常按摩脚底的涌泉穴,能补充阳气,具有强肾作用。涌泉穴在脚底板的中心,用手轻压一般会有酸痛的感觉,该穴位较为敏感,容易按痛,按压时适当注意一下力度。

第二, 按摩腰部。腰部的穴位有很多,即有对肾重要作用的命门穴、腰俞穴等,也有其他经络的穴位。按摩时不必拘泥于某个具体穴位的精准位置,因为按摩腰肌部位都能使用肾产生条件反射,促进肾的功能运动,具有强肾作用。按摩位置可以这样定位:两手叉握腰部,用拇指按压到腰肌中央的软陷处,当按到最为酸痛的点时即为最佳位置。根据个人情况按摩到酸痛感减少或消失为宜。

第三,艾灸足三里。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距胫骨前缘一个中指的距离,是调节脾胃功能的一个穴位。古今大量的实践证明,足三里是一个能防治多种疾病、强身健体的重要穴位。艾灸这个穴位能大补阳气,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的作用。肾虚为什么要灸这个穴位,主要是通过增加脾胃功能,促进营养吸收,补充阳气生成来达到强肾的目的,但如果身体热盛时不宜进行。

第四,晚上泡脚。人的脚上有反射区和众多穴位,与人体内脏器官相对应。用热水泡脚时,会刺激穴位和反射区,调节脏腑功能,还能促进脚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身体虚寒的人可适当在热水里加点生姜或肉苁蓉,更能起到助阳化寒的作用。

关于肾的调理还有很多方法,上面几种方法简单无毒,方便实用。你认为肾虚了还可以怎么调理,来留言评论。

如果觉得《四种信号说明肾虚 四种不吃药的调理方法(方便实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