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天气逐渐转凉(宝宝的饮食进补需要注意什么)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一场秋雨一场凉”,秋季是一年当中,四季气候变化最大的季节,许多体质差的小朋友很容易感染上感冒、哮喘、咳嗽、拉肚子等疾病。因此宝宝在秋季的进食进补非常重要,适当的进补、多吃汤水和瓜是、保持营养均衡,在换季的时候及时的调理饮食,可以提高宝宝的免疫能力,有效提升抗病能力。

古人说春夏季节要养阳,秋冬季节要养阴,这里指的是,到达了秋季,气候逐渐由炎热转到了寒凉,空气中的湿度也是降低,天气非常的干燥。这里很容易引起咽喉疼痛,口唇干裂等情况发生,这时家长要注意给孩了调理饮食,平时多吃一些可以滋阴养肺的食物,比如萝卜、银耳、百合、梨、莲藕等食物;而辣椒、姜、葱等辛辣食物少吃,最好不吃。

秋季最重要的是补水,也是秋季养肺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尤其是对于孩子而言,天生爱动的个性,活动量大容易出汗,更应该喝大量的水。

为了让小朋友更愿意喝水,可以在白开水里面加一些胖大海和冰糖,也可以加菊花和蜂蜜,甜甜的水让孩子更愿意喝。家长还可以多煲一些汤水,比如莲藕排骨汤、菠菜猪肝汤、萝卜骨头汤等等,身体补充了大量的水分可以起到滋润保健的作用。

秋天是硕果累累的丰收季节,有各式各样的水果相继上市,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水分,还含有许多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对我们的身体非常有益。尤其是进入秋季之后,天气逐渐干燥,吃些水果可以起到生津去燥的作用,比如梨、柿子、苹果等等。

吃水果不是多多益善,如果大量的食用瓜果,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脾胃比较虚寒的小朋友,更要适量的吃水果,以免引起胃肠道的疾病。

俗话说的好“秋季进补到了冬天可以打虎”,可是小朋友的消化功能还没有发育成熟,进补需要以食疗为主。平时家长可以给孩子多吃一些坚果类的食物,因为坚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助于补脑、恢复精力。

宝宝有时用眼过度,眼睛容易产生疲劳,家长多给孩子吃一些胡萝卜、动物的内脏、牡蛎等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起到保护视力,防止视力减退的作用。

到了秋季,天气干燥要少吃辣的食物,防止肺气太旺盛,肺气太旺会伤害肝脏。秋天应该多吃一些酸的食物,可以增加肝脏的功有,防止肺气过旺影响肝脏的健康。因此在秋天最好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酸的水果和蔬菜。

孩子的饮食一定要有丰富的营养,尤其是蛋白质要保证优质蛋白,给小朋友多吃奶制品、豆类、鱼等食物可以帮助孩子快速成长,对于增强智力也有非常好的作用。

要培养孩子不偏食、不挑食的好习惯,少吃油腻、腌制类的食物,家长要不断的变换菜式供孩子选择,让孩子吃得开心,吃得健康。

家长要注意季节的交替,到了秋季在注意保暖的同时,也要注意孩子的饮食营养和膳食均衡,在秋季好好给孩子养好脾胃对于孩子的健康非常有益。秋季连大人都容易上火,更不要说小朋友了,特别是孩子的肠胃非常弱,要谨慎给孩子好消化学食物,切勿盲目的进补让孩子的身体健康受损,愿每个孩子度过快乐健康的童年生活。

如果觉得《秋季天气逐渐转凉(宝宝的饮食进补需要注意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