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食物有五味(对症食疗吃对最关键)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1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医治病疗疾、养生保健非常重视五行。从味和色上来说,食物也有其不同,而且不同的味和色对应着不同的脏腑,由此也让不同的食物有了不同的功效,同时对脏腑的补养也有了针对性。

我们先从食物的五味来说。五味就是指食物的辛、甘、酸、苦、咸五种味道,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淡味,因为它不偏不倚,所以就没将它单独列为一味。

一。辛味

辛味的食物具有发散、行气、活血的作用,多用于表证的食疗。辛味的食物包括生姜、葱、白萝卜、洋葱、大头菜、芹菜、辣椒、胡椒和酒等。

二。甘味

甘味的食物具有补益、和中、缓急的作用,多用于虚证的食疗。甘味的食物包括牛肉、蜂蜜、南瓜、胡萝卜、丝瓜、黄瓜、竹笋、土豆、扁豆、豆腐、木耳、荔枝、桂圆、无花果、百合等。

三。酸味

酸味的食物具有收敛、固涩的作用,多用于虚汗、泄泻、尿频、出汗等病症的食疗。酸味的食物包括醋、乌梅、橙子、柠檬、杏、山楂、橄榄、西红柿等。

四。苦味

苦味的食物具有清热、泻火、燥湿、降气、解毒等作用,多用于热证等的食疗。苦味的食物包括苦瓜、苦菜、苦菊、茶叶、橘皮、白果等。

五。咸味

咸味的食物有软坚散结、泻下、补益阴血的作用,多用于瘰疬、痰核、痞块、热结便秘、阴血亏虚等的食疗。咸味的食物包括盐、海带、紫菜、海蜇、海参、田螺、猪血、猪肉和淡菜等。

食物的五味与五脏关系密切,中医认为,辛入肺、甘入脾、苦入心、酸入肝、咸入肾。就是说,不同味的食物能够充养不同的脏腑,比如辛味的食物就可以入肺养肺,甘味的食物则可以入脾养脾。

如果觉得《食物有五味(对症食疗吃对最关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