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海宁百岁老中医耳聪目明(义务当起村民健康顾问)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2018-03-14 16:51 |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 周芳 通讯员 邬振东

红光满面,精神矍铄,他每天要爬三层楼,上下楼梯台阶90多个阶梯,老楼房台阶特别陡,年轻人多感到吃力,但他却步履稳健。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相信面前这位老人即将迎来100周岁生日。

殷保霖,海宁袁花人,海宁市名老中医。出生于三代中医世家的他,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受到了村民的广泛赞誉。这位老人长寿的秘诀是什么?他的医术医德为何如此受村民尊崇?记者带你走进这位百岁老中医。

出生三代中医世家 退休后义务当起村民健康顾问

殷保霖生于1918年10月,出生于三代中医世家,爷爷陆先生是中医外科,父亲从事中医内科。子承父业,殷保霖1934年进入上海中医学院就读,后回到袁花跟随父亲行医。1940年,父亲和爷爷病故,殷保霖挑起了全家的重担,继续为乡民看病治病,维持一家生计。

1951年12月,袁花成立了全市第一个中西医联合诊所,殷保霖挑起了诊所的重担。从私人行医到组织成立联合诊所为民看病经验,袁花中西医联合政所成了省里的典型,殷保霖还到省里作了经验介绍。

期间,殷保霖兢兢业业为民服务,解决了许多疑难杂症。在20世纪70年代,袁花镇西村朱林华患了慢性肾炎尿毒症,脸部、双腿浮肿,小便少解,先后到多家医院看病未见好转。他听说殷保霖中医蛮好,便请他治病,经过两三年的治疗,终于把病治好,现在50多岁,没有发过病,每年都要来感谢殷保霖,这样的事例很多,不一一叙说。

1984年,他从医院退休后又继续发挥余热,义务为民当起了健康顾问。日子一天一天过去,虽然殷保霖已经退休,但不少市民还继续找他咨询。殷保霖义务为他们解答疑惑,不收一分钱,受到群众点赞。

百岁老人长寿秘笈:生活规律心性豁达

殷保霖从不与人计较,为人厚道,不去跟人计较,视病人似亲人。他平时吃得很清淡,以蔬菜为主,从不挑食,早上煮粥时放2个红枣,把一个洗干净的鸡蛋连壳放在粥里一起煮,等粥烧好后,把鸡蛋拿出来剥去壳再吃,早餐吃一大碗粥,中午吃1小碗半饭,以蔬菜、鱼为主,晚上吃1小碗半饭,以蔬菜为主,下午2点多钟,点心是1瓶牛奶。

“吃好晚饭看新闻联播节目,特别喜欢看海宁新闻,作息时间很准时,他一般早上7点钟就起床,开始自己烧粥、烧水、做家务。他有午休的习惯,中午休息1小时左右,晚上8点钟前就上床睡觉。”儿子殷勤说,他每天总是要喝上几杯白开水,他的视力不比年轻人差,看报不用戴眼睛,日常生活都能自己料理。

如果觉得《海宁百岁老中医耳聪目明(义务当起村民健康顾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