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人云:“养生最须不愁眠”就是这个道理(健康养生文化)

2023-06-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7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对那些仍以笔耕和阅读为乐事的老年人,最好在书房里同时备有圈椅和躺椅,坐着稍感腰累时就可以在躺椅上躺一会儿。从生理上来说,这是很需要的。因为老年人多有血管硬化、高血压和高血脂症,坐得稍久,会出现暂时性的血流不畅,引起轻度晕眩,这时在躺椅上躺一下,血液容易回流,这种症状便会得到改善。卧具首先是被子。有一个老干部,他的一床棉被已用了十多年,都发硬了,女儿劝他换一床新的,他就是不肯。后来女儿干脆不和他商量便把旧棉被扔了,换了一床新的。他心里虽嘀咕,可是他一钻进被窝,想法就变了。那晚他睡得舒服极了:被子软绵绵的,无论怎么转身,它总是紧贴着身体的各个部分,全身暖乎乎的。第二天他告诉朋友:“过去睡觉只是一种纯粹的休息,现在才知道,应该把睡觉安排成一种享受。”他的话不啻是一种养生箴言。

俗话说“睡得好,胜吃药”。用好睡眠换取健康,不用吃药便可延年益寿,何乐而不为?古人云:“养生最须不愁眠”就是这个道理。卧具中还有床褥、枕头之类,都应按养生的需要安排。

健康养生文化,健身气功,易筋经,八段锦,运动,太极拳,六字诀,五禽戏。运动员出身的钟院士,如今老当益壮。他一生保持着运动员的本色,而且擅长多种体育项目。他把锻炼身体看作像人每天必须吃饭一样重要。百事缠身的他,再忙再累,也决不放弃锻炼。尤其外出开会时,哪怕席地做几个俯卧撑,也要达到锻炼的目的。他把有氧运动,视作生命能量的重要来源,不仅让他年轻,充满活力,还让他精力充沛完成每天繁重的工作。

崇尚运动健身的钟院士,告诫人们:人的身体好比发动机,发动机的汽油好比糖类、蛋白质和脂肪,人所摄入的这些营养的消化,好比汽油的燃烧离不开氧气,人通过运动充氧,使“燃料”燃烧,才能获得动力。钟院士希望大家记住,你生命的能量,需要靠运动来提供。无论步行、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做韵律操,都能达到有氧运动的目的。除了运动,心情也很重要。健康养生文化,健身气功,易筋经,八段锦,运动,太极拳,六字诀,五禽戏。

老人的长寿也离不开儿孙小辈对她的孝顺。老人的儿孙包括第四代,已有30多人,真可谓儿孙满堂。但她的家人并没有把她视作“包袱”,是“宝贝”。正如她的家人所说:“活着的时候待她好点,百年之后才不会感到后悔和内疚。”小辈的话对老人来说,无疑是一种精神上的完美和满足。但愿天下的小辈都有这样的孝心,这样才能使天下的老人更加长寿。

《易经》为中华养生文化之核。《易经》亦称《周易》,是我国最早的哲学著作,是古人以卦的形式记录自然现象、阐述阴阳变化的名著。养生之本在于气,在于阴阳和谐,在于五行生克。而“气”、“阴阳”、“五行”正是《易经》的三大范式。

《黄帝内经》为中华养生文化之干。《黄帝内经》分《素问》、《灵枢》两部,是古人揭示生命大道的经典,是东方人对自然和生命认识的理论高峰,是中医药文化的宝典。养生文化正是依据《内经》倡行天地人和通及形气神兼养之大道。

《道德经》是老子所著,分道经与德经两部。《道德经》主张道法自然、天人合一、返璞归真、清静无为、自强不息等天道人德。这些也是养生之大要,长寿之根本,并经受了历史上长期养生实践的检验。

“慎言语则中气不散而上越,节饮食则中气不滞而下泄。”语出明代王文禄《医先》释文:养生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养德,一个是养身。慎言语则言语不失,德行有增,而心中无愧,气定神闲,一身正气,可以助中气积极向上,推动有力。节饮食则脾胃消化有权,中气不被郁滞,而可以行消化、升清和降、转运等功能。

有一天爬格子之余,我做了几下俯卧撑。几个回合下来,头上微微冒汗,四肢十分舒坦,真是自我感觉好极了。从此,我练上了俯卧撑,多年坚持不辍。

我练俯卧撑运动,首先是确保动作到位。做到头正、身体平,支撑时肘关节挺直,屈臂时尽量让胸部轻贴地面。其次是运动量合理。每日早晚各做1次,每次练习10分钟左右,也就是4组,每组约做10下。这样,可以保持一定心率,肌肉也能得到充分锻炼。最后,做一些辅助练习,如直体蹲起、转腰、高抬腿、仰卧起坐等,促使肌肉协调发展。几年苦苦“支撑”已见成效,换来了我健康的身体。如今,我的腰痛基本康复,颈椎增生等疾病也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更重要的是,身体的强健带来充沛的精力。现在的我,读书、写作再也没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很多中老年朋友开始讲究养生之道,但他们往往只讲究进补,并错误地认为这才是养生的正道。尤其是每年的冬至一到,科学合理的进补是养生,但这只是养生中的一个方面。其实,养生最好是顺其自然。有这样一句俗话:有心处处皆养生。只要有心,生活中时时处处都可以将养生的主题安排进去。比如说,中老年人的生活不要太单调,要想方设法多培养些爱好。

健康养生文化,健身气功,易筋经,八段锦,运动,太极拳,六字诀,五禽戏,唱唱歌,跳跳舞,学几套健身操,邀上几个朋友到青山绿水边去垂钓,摆弄一下儿孙们的玩具,坐下来看看动画片,在游戏中强身健体,积极思考。这样的“贪玩”可以摆脱由老而产生的失落感和自卑感,避免“人老了”、“不中用了”等消极心理的产生,而使自己的心理恢复明朗、保持健康是养生的一大要义。

唐代著名禅师石头希迁,世称石头和尚,91岁时无疾而终,谥号天际大师。他曾为世人开列十味奇药:“好肚肠一条,慈悲心一片,温柔半两,道理三分,信行要紧,中直一块,孝顺十分,老实一个,阴骘全用,方便不拘多少。”服用方法为:“此药用宽心锅内炒,不要焦,不要燥,去火性三分,于平等盆内研碎,三思为末,如菩提子大,每日进三服,不拘时候,用和气汤送下。果能依此服之,无病不瘥。切忌言清浊,利己损人,肚中毒,笑里刀,两头蛇,平地起风波,以上七件,速须戒之。”

希迁的养生奇方精要就在于养德,养德“不劳主顾,不费药金,不劳煎煮”,却可祛病健身,延年益寿。有关养生重养德的说法,并不始于希迁。早在春秋时,孔子就有“大德必得其寿”之说,与希迁同时代的孙思邈也认为:“德行不克,纵服玉液金丹未延寿。”清代石成金提出:“惟善可以养性,惟善可以延寿命,避夭折。”到今天,“德高寿自长”的观点已经得到实践证明。巴西医学家马丁斯经过1O年对长寿老人的研究发现,大凡长寿者,90%左右的老人都德高望重。那么,养德而成其大德,为什么最终对人体具有奇特的医疗养生功效呢。

德高者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是身心健康的重要条件之一。与人为善、乐于助人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根本所在,其核心是正确认识自我,对现实生活有较强的适应能力。生活在社会之中,德高者尊重整个社会的需要,遵守社会道德规范,与人为善、尊重他人,充满信心与责任感,原谅互助、宽厚待人。

如果觉得《人云:“养生最须不愁眠”就是这个道理(健康养生文化)》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