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10道浓香四溢的经典川菜(极度挑逗你的味蕾)

2023-06-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8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提到川味菜,你想到的只有辣吗?其实川菜并不是越辣越正宗,川菜是一种复合口味,有麻、酸、甜、香等多种口味,辣只是其中一个部分。

川菜的精髓,当属“调味”。人们常说“食在广东,味在四川”,说到川菜,人们总是赞不绝口,常常被那美妙的“味”所倾倒。自古以来,川菜就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之美誉。

川菜有着“七味”(甜、酸、麻、辣、苦、香、咸),“八滋”(干烧、酸、辣、鱼香、干煸、怪味、椒麻、红油),由此演变出的味型之多,居各大菜系之首。

现在就来看看10道经典川菜,有没有你的最爱!

1、毛血旺

毛面旺是川菜菜谱之一, 是重庆市的特色菜,以鸭血为制作主料,烹饪技巧以煮菜为主,口味属于麻辣味。毛血旺这道菜是将生血旺现烫现吃,遂取名毛血旺。

2、水煮肉片

水煮肉片是川菜的传统菜式,几乎四川家家户户都会做。水煮的特色是“麻、辣、鲜、烫”。

3、鱼香肉丝

所谓“鱼香肉丝”,主要是用鲫鱼腌制的泡辣椒炒制猪里脊肉丝而成,以此将肉丝炒出鱼香味,故而叫鱼香肉丝。鱼香肉丝的历史不长,是民国时期的一位川菜大厨创制的,相传灵感来自泡椒肉丝。渐渐传开后,深受人民群众欢迎,便形成了四川菜中的一个重要味型——“鱼香”型。

4、水煮鱼

水煮鱼系重庆渝北风味。满目的辣椒红亮养眼,辣而不燥,麻而不苦。“麻上头,辣过瘾”,让水煮鱼在全国流行得一塌糊涂。

5、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的川菜中的名品。主要原料由豆腐构成,其特色在于麻、辣、烫、香、酥、嫩、鲜、活八字,称之为八字箴言。

6、回锅肉

回锅肉在川西地区还称之为熬锅肉。四川家家户户都能制作。回锅肉的特点是口味独特,色泽红亮,肥而不腻。所谓回锅,就是再次烹调的意思。

7、盐煎肉

盐煎肉,四川传统特色名菜,属川菜,是川菜家常风味菜肴的代表作,与回锅肉共称为姐妹菜。本品以猪后臀肉为原料烹制方法加工而成,成菜肉片鲜嫩,颜色深红,干香酥嫩,味道鲜美,具有浓厚的地方风味。盐煎肉在四川、重庆地区家喻户晓,是下酒佐餐的佳肴。

8、宫保鸡丁

宫保鸡丁是一道闻名中外的特色传统名菜,选用鸡肉为主料,佐以花生米、辣椒等辅料烹制而成。红而不辣、辣而不猛、香辣味浓、肉质滑脆。由于其入口鲜辣,鸡肉的鲜嫩配合花生的香脆。

9、糖醋排骨

糖醋排骨是川菜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道大众喜爱的传统菜,它选用新鲜猪子排作料,肉质鲜嫩,成菜色泽红亮油润,口味香脆酸甜,颇受欢迎。

10、干煸四季豆

干煸四季豆是一道特色传统菜肴,属于川菜菜系,主要制作材料有四季豆、猪肉、红干辣椒等。干煸四季豆口味干香辣爽,开胃下酒。制作简单,容易上手,营养价值丰富,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

10道经典川菜,你最爱哪道?欢迎大家评论留言~

如果觉得《10道浓香四溢的经典川菜(极度挑逗你的味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