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动脉硬化 足三里(丰隆 内关 风池是软化血管的“大药”)

2023-06-09 分类:养生资讯

动脉硬化是一种动脉退行性的病变,它表现为动脉管壁逐渐增厚,弹力减少,管腔变得越来越狭窄。这种情况又多发生在40岁以上的人群,越是平时在饮食上过分厚腻、又压力大以及有吸烟等习惯的人,越容易产生这种病变。而动脉硬化带给人们的,通常就是心脑血管类的疾病,高血压、血栓、脑萎缩等,严重而且危害极大。中医认为,想要改善和预防动脉硬化,就要由内而外去改变,而对穴位的按摩又居首位,堪称“软化血管的大药”。

范老师是我老师的师弟,我在很多年前就认识他。那时的他就已经比较胖,而且最爱的一道菜就是东坡肉。我老师就经常打趣他:“要减肥了,小心心脑血管疾病来找你。”范老师却一直非常淡定,说:“只要血管年轻,脂肪算什么呀。”虽然我对范老师的这句话很认可,但却不得不从科学的角度来认知,人的血管是会随着年纪而老化的。因此,大家一起出去吃饭时,也偶尔会劝范老师:“范老,这油腻的你就少吃点儿吧,胆固醇挺高的。”范老师就笑,说:“你是受到你老师的影响了,你看看这十多年来,我的体检有什么变化没有?”一句话倒是提醒了我,这么多年以来,范老师虽然年纪越来越大,可体检指标从来都健康安好。我倒有些奇怪了,这么多油腻的肥肉范老师都怎么消耗掉的呢?

大概是我想得出了神,范老师夹了一块油腻的五花肉放在我跟前,说:“放心吃,吃完我来教你消脂肪,促气血通畅。”其实我是真想知道范老师是怎么保养自己的,便跟着他一起吃,感觉那一顿饭吃了一天的肉,心里着实不落忍。吃完之后就问范老师:“范老,肉都吃完了,你快说说你保持健康的秘诀。”范老师哈哈笑起来,说:“想要真健康,每天问穴位取药。”这我当然知道,只是想要消耗这么多热量与油脂,那动作肯定小不了吧?果然,范老师告诉我,他因为自己爱吃肉,所以就格外注重对血管的清理,每天都会按摩足三里穴、丰隆穴、风池穴、内关穴以及人迎穴。这5个穴位每天按1次,不但心脏功能强,而且身体气血畅通无阻,血管想要硬化也没有条件了。

我后来想了想,确实如此。动脉之所以硬化,是因为血管的弹力不够强,当动脉血管的舒缩功能减弱时,被摄入体内的油脂等有害物质就会瘀堵血管,从而造成动脉的狭窄、硬化。而这几个穴位则像一队血管清理工,它们都有足够强的促气血、化瘀滞、增强血液动力,疏通经络的作用。也就是说,5个穴位各自攻守有度,从而让动脉血管气血不瘀不堵还流通有序。

足三里是人体最强的促进气血穴位,而且它能祛湿、化痰、涤浊,这都是清道夫应该做的活儿。通过按摩足三里,这些便完全被解决了。丰隆穴不用说,其最强的功效在于化痰,而同时消脂能力非同一般。如此无痰不凝聚,消脂不堆积,这对预防和治疗动脉的硬化再有效不过了。而内关穴与风池穴也是强人体阳气,通调心脑气血的能手,按摩内关穴与风池穴,不但疏肝理气更能补脑健髓。最后才是人迎穴,这个穴位我们有些陌生,那是因为它不经常单独成药。但是,人迎穴是胃经上的穴位,中医经常用针灸的方法,刺激人迎穴,从而改变血液的动力。这也说明,人迎穴有着改变动脉血管壁物理形态的作用。可见,5个穴位相联合,会是多么管用的一副妙药了。

按摩这5个穴位并不困难,无非是按、揉、掐的手法,怎么好按你就怎么动手,只要对它们有足够的刺激,就可以产生作用。但要每天1次,每个穴位3分钟,长期坚持。毕竟,穴位是以预防为主,改善为辅。想要恢复身体的健康,就得有恒心、有毅力才行。

如果觉得《动脉硬化 足三里(丰隆 内关 风池是软化血管的“大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