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黑枸杞和红枸杞 养生作用有差别吗(从4个方面给大家讲清楚)

2023-06-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文|

责任编辑|王磊

提起枸杞,很多人默认说的就是红枸杞,因为红枸杞在生活中很常见,是一种大众养生食品,黑枸杞大家知道的就比较少了,黑枸杞也属于枸杞科的,只不过颜色发黑,并且多是野生的,所以日常生活中并不是很常见。

同属于枸杞,大家可能就会想,这两种枸杞除了颜色其他有什么不同吗,就像红椒青椒,归根结底还不都是辣椒,对身体的健康能有什么不一样,不清楚两者作用的人,很可能会把两种食物当作一种食物对待,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下,黑枸杞和红枸杞,养生作用有差别吗?从4个方面给大家讲清楚,更有利于日常的养生。

1、从外观上看:黑枸杞的颜色呈紫黑色,比较深重,大多是野生的,所以从外观上看,颗粒比较小,跟黄豆差不多大,更偏向于圆形,尾部有一个小小的果柄。而枸杞的颜色是深红色的,且大多是人工种植,颗粒比较大,形状偏向于椭圆形,而且一般没有果柄。两者在外观上颜色差异很明显,所以很容易区分。

2、从吃法上看:黑枸杞颜色之所以这么深,是因为它含有大量的花青素,花青素怕高温,所以我们在用黑枸杞泡水的时候,要控制好温度,尽量用60度左右的温水冲泡,以免破坏其营养物质,所以黑枸杞不适合熬汤、煮粥食用。而红枸杞对温度就没有这么高的要求,适合用来熬汤、煮粥食用,更有利于其营养的发挥。

3、从口感上看:从口感方面来对比的话,黑枸杞中含有的花青素较多,多糖物质比较少,味道上甜味不重,而且泡水时由于水质的不同,还会有不同颜色的呈现,在碱性水中是蓝色,中性水中就变成了紫色。而红枸杞中含有丰富的枸杞多糖,所以味道比黑枸杞更加的香甜,口感也就相对来说好一些,红枸杞泡水时只有淡淡的红色。

4、从营养成分上看:黑枸杞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脂肪以及花青素,尤其是花青素含量,是天然野生植物中含量最高的,能够帮助我们清理体内的自由基,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红枸杞中含有丰富的多糖、氨基酸以及多种微量元素,这些物质能够促进肾气的升发,具有良好的补肾作用。两者的营养成分不同,养生作用也有所差异。

黑枸杞和红枸杞虽然都同属于枸杞科,但是通过我们的对比,发现两者从外观、吃法、口感、营养成分上这4个基本方面,差异还是比较大,所以就导致其养生作用也不同,黑枸杞中的花青素较多,所以具有较好的延缓衰老作用,而红枸杞中的微量元素以及氨基酸含量丰富,对肾脏的养护作用较好,我们根据自身的情况去选择,两者并无优劣之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吃对了对身体才会有较好的养护作用。

如果觉得《黑枸杞和红枸杞 养生作用有差别吗(从4个方面给大家讲清楚)》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