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关爱爸爸的健康(请收好这份“防病锦囊”)

2023-06-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57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徐旭 龙头新闻记者 霍营

父爱深邃伟大,父爱厚重粗犷,父爱无言,只有用心才能体会。父亲是每个家庭的顶梁柱,他们的健康更不容忽视。6月21日是父亲节,为增强大家对疾病的认知程度,关注父亲的身心健康,增加对疾病的认知程度,记者就此采访了哈医大一院神内科、心内科、耳鼻喉科、骨科等多个科室的专家,总结了一份“防病锦囊”。

神经内科专家:定期体检筛查可治疗的脑卒中危险因素

高血压是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高钠、低钾膳食、超重和肥胖是导致我国高血压患者增多的重要危险因素。30岁以上者每年应至少测量血压1次。

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危险的吸烟者来说,应该以戒烟为目标,而不仅仅是减少吸烟量。脑血管病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测血糖,必要时检测糖化血红蛋白或做糖耐量试验,及早识别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状态。心房颤动患者的缺血性卒中发病风险比健康人高4-5倍。对年龄>65岁的患者,建议进行心房颤动筛查。

专家建议,成年人定期体检,筛查可治疗的脑卒中危险因素、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议老年人、脑卒中高危人群应进行个体化锻炼,健康成人每周应至少3-4次、每次至少持续40分钟中等或以上强度的有氧运动。

心内科专家:中年人高血压千万别忽视

如今高血压已经成为国人的常见病多发病,除了老年人外,中年人也要格外关注自己的血压情况。不久前,哈医大一院心内科赵德超教授就收治了一名年轻的患者,由于一年前高血压没有及时干预,等到入院时已经发生肾衰。赵教授提醒,高血压患者最好能找到专业医生,请医生帮助辨别高血压的成因,到底是什么原因来的。如何通过戒烟限酒、控制体重、改善睡眠、保暖等非药物治疗控制好血压。

得了高血压不能疏忽大意置之不理,高血压也不是随便吃两片药就可以的。有的患者用药很随意,听哪个邻居吃某种降压药管用,自己也跟着吃。赵德超说,这样的观念是十分错误的。例如,口重的人、精神压力大的人、老年人等不同人群,用药的原则是不同的,必须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消化科专家:爱吸烟饮酒的男性当心胃食管反流

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徐洪雨介绍,很多人都知道吸烟和呼吸系统疾病关系很大,实际上吸烟这一习惯也同样和消化系统疾病息息相关。徐洪雨介绍,胃食管反流是消化内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我国,胃食管反流的发病率达10%以上,男性较女性患者多,其中吸烟就是一大诱因。有研究显示,经常吸烟会导致胃部贲门处的括约肌松弛,而这个部位的肌肉一旦松弛,就会导致胃内的食物反流。

除了吸烟外,长期饮酒也会导致胃食管反流,因为酒精的刺激作用也会使胃食管反流的症状加重。临床上,胃食管反流的主要症状有反酸、烧心、胸骨后灼热,甚至有胸痛,有时和心血管疾病的症状相似。因此,生活中,一旦出现上述症状,特别是有吸烟饮酒习惯的人要及时去消化内科就诊。

骨科专家:老年人应主动保持脊柱正常姿势

哈医大一院骨科四病房主任于占革教授介绍,在老年人群中,较为常见的脊柱后凸原因:姿势不良、骨质疏松症胸腰椎骨折。在长期从事负重搬运或下蹲工作的人群中,在过度屈曲负荷作用下导致脊柱椎间盘不对等退变、椎体楔形改变;多数老年人由于骨形成逐渐低于骨吸收,脊柱骨质强度减低,较小的外伤导致压缩性骨折。因此老年人主动地保持脊柱正常姿势尤为重要,可以通过游泳、太极拳等舒缓运动积极矫正不良习惯姿势;对经骨密度测定检查确诊为“骨质疏松症”的患者,应有防止外伤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药物治疗,一旦发生跌倒应及时找专科医生诊治以免延误治疗。

耳鼻喉科专家:长期吸烟等不良习惯会造成听力下降

哈医大一院耳鼻喉科二病房主任张天虹教授介绍,很多男性都有吸烟的习惯,长期吸烟会影响到内耳的功能,造成听力下降。因此,保护听力首要任务就是戒烟。另外,喜欢吃油腻的食物,反复挖耳的不良习惯,也会导致听力下降。

保护听力,日常饮食中应多吃富含维生素D、铁、锌等元素的食物。这类食物主要有瘦肉、豆类、木耳、蘑菇、各种绿叶蔬菜、萝卜、西红柿、大蒜、牡蛎等。张主任提醒,如果发现父亲的听力有下降,首先应该带他到医院找专科的耳鼻喉科医生就诊。很多父亲对助听器并不接受,觉得有可能“带上就拿不下来了”或者“戴助听器后听力会越来越差”,这些观点并无科学道理。戴助听器就像戴眼镜一样,它们本身不会对器官造成伤害。

泌尿外科专家:预防前列腺癌定期PSA筛查

在世界范围内,前列腺癌发病率已在男性所有恶性肿瘤中位居第二。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三病房副主任张诚教授表示,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筛查是对付前列腺癌最有力的武器。

张诚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应该定期筛查。另外,如果直系亲属(兄弟或父亲)患有前列腺癌,自己患前列腺癌的风险会增加 1 倍以上;如果是 2 个以上直系亲属患前列腺癌,这个风险会增至 5~11 倍。因此,如果自己家族中有前列腺癌患者,也应该及时把前列腺癌加入自己的警惕对象。

筛查频次: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建议45岁后开始筛查,建议的频率为半年一次;如果没有相关家族史,可在50岁后开始筛查,保持一年一次的频率。

眼科专家:吸烟熬夜洗脸不认真这些眼病青睐男性

哈医大一院眼科一病房主任张弘教授表示,如今吸烟的爸爸不占少数,而吐出的烟雾会直接损伤眼表,破坏泪膜成分,从而导致严重的干眼症。更有甚者会在白色的巩膜和透明角膜之间留下一圈黄色的色素沉着,这都是由于烟油附着而产生的。一些年轻爸爸沉迷打游戏,产生了很多视频终端综合症的患者。眼痛、干涩、眼红、畏光、流泪、不想睁眼都可能因为视频终端综合症。

大多数爸爸在洗脸的时候都是雷厉风行的,对于毛巾的清洗频率也很低,导致很多的爸爸都患有螨虫性睑缘炎。主要的症状是晨起眼部出现分泌物,眼痒等。不仅如此,还容易传染给抵抗力比较低的孩子。

一些爸爸因为工作习惯了熬夜晚睡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中浆便成为了爸爸们容易得的眼病。该病常见于 25~50 岁青壮年白领,且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占总患病人数的 80%。" 中浆 " 的主要症状有:视物变暗、变小、变形。可通过眼底检查、OCT、眼底荧光造影等辅助检查进行确诊。

此外,男性较女性眼部外伤发生的比率也大大增加,医生建议,对于相关职业人员眼部防护尤为重要,防护到位可减少 80% 因工作而导致的眼部外伤的发生。另外,心态平稳、理性处理、遇事冷静、别激动、别动手。

如果觉得《关爱爸爸的健康(请收好这份“防病锦囊”)》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