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年人想要长寿 还的靠自己(每天做好“5个字” 健康又长寿)

2023-06-11 分类:养生资讯

长寿,是亘古不变的话题,自古以来,人们就不断努力追求!老年人更是期盼自己的能健康长寿少生病。其实长寿有方,只要按照正确的方法养生养命,自然可以健康长寿。但需要靠自己,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正确的养生方法,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其实80%以上的疾病,是因环境及生活方式不当所致,而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多疾病都是可以预防的。

老年人想要长寿,还的靠自己,每天做好“5个字”

【第一字:吃】

民以食为天,吃是人生的大事!吃,也关乎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吃的好、吃的对,自然能健康长寿,吃不好、吃不对,则疾病缠身!

1、吃的健康全面

医家之宗《黄帝内经》指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五谷是滋养生命的,五果是帮助消化的,五畜是起补益作用的,五菜是起补充作用的。古老的中医文化,通过几千年的研究和探索发现,以素食为基础,以肉食为补益才是最适合人类的最佳饮食结构。

2、少盐糖和重口味

长期食盐摄入过量是诱发高血压、心脑血管、脑卒中等多种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可以利用限盐勺控制总量。

【第二字:排】

一个人活在世上,就要不停的从世界上摄取能量,然后经过身体,将他以另一种形式释放出去,所以,排泄被视为人类最重要的生命活动之一。

1、晨起排尿

体内排毒可以通过排尿、排汗、排便进行。早上起床之后尽快排尿,可以将累积一整夜的毒素及时排出体外,避免毒素滞留体内,导致肝脏“中毒”。而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解毒排毒器官,如果肝出现问题会影响人体的消化、代谢功能。

2、防便秘

《论衡》一书中所说:“欲得长生,肠中常清;欲得不死,肠中无滓。”肠道,是人的第二“大脑”,有一千亿个神经细胞,主要负责我们下意识的活动。肠道,是人体主要的消化器官,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99%由肠道消化吸收。肠道,是我们身体中最大的免疫器官,几乎人体70%的的免疫细胞位于肠粘膜内。所以,肠道健康,对于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十分重要,想要保护肠道健康,首先就要预防便秘!

【第三字:喝】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的健康离不开水,所以,日常喝得好,才会更健康长寿!

1、多饮绿茶

绿茶能提高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和各种氨基酸,同时还是维生素的高手,维生素A、C和E全部都有,这些都是抗衰老必备的元素。生活中,每天喝1-2杯绿茶,有很好的养生效果。

夏季可以用绿茶搭配薄荷,制成薄荷绿茶,具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的功效。注意,睡眠不好的人,薄荷用量一定要少。

2、忌酒少碳酸

小饮怡情、大饮伤身,这一点相信很多人都明白,所以,生活中要少喝点酒,能不喝是最好!酒精不单单损害肝脏健康,对于胃部、心血管、肾脏等都有一定的损害!经常喝碳酸饮料,不仅容易导致肥胖,诱发糖尿病、心血管病等,对牙齿、骨骼也有巨大的损害!

【第四字:睡】

“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睡眠为第一大补,最简单、有效的养生方法就是睡觉。

1、睡好

常言道“每天睡得好,八十不显老”,充足的睡眠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基础。中老年人每天要保证晚上7 小时睡眠,中午小憩 0.5~1 小时,其他时间尽量不要躺卧,以免影响夜间睡眠,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2、睡前泡脚

睡前泡脚,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只要是身体健康的人,最好都养成睡前泡脚的习惯!睡前用热水泡脚,可以扩张腿脚的末梢血管,增加足部血流量,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有效预防中风。晚上19-21点,用40℃左右的水泡脚。泡脚时让水到达小腿处最好,至少要没过脚踝。泡脚时间也不能太长,泡到脚背泛红、身体微微出汗即可。

【第五字:乐】

其实真正重要的,还是心态,心态好才会长寿,正所谓笑口常开,寿福相随。

1、经常大笑

笑是七情中最积极、最美好的情绪,是精神营养的滋补剂。适度的笑,可维护和促进机体功能的相对平衡,有益智安神、延年益寿的作用。大笑能使全身肌肉骨骼得以松驰,既可解除机体的紧张疲劳,也可解除厌烦、抑郁、自卑等心绪。

2、少生气

花是浇死的,鱼是撑死的,人是气死的。经常自己找气生的人,即小心眼;经常受别人气的人,叫佣人;经常自我生气,也常气别人的人,叫俗人;不论别人怎么气你也能淡然处之,叫高人。百病皆生于气,所以想长寿记得少生气!

如果觉得《老年人想要长寿 还的靠自己(每天做好“5个字” 健康又长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